青岛新闻APP

打开

等一等、搀一把……青岛街头,这些凡人善举擦亮城市文明窗口

2024-03-26 11:1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6日讯 在青岛,四通八达的公交线网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搀扶老人、拾金不昧……每天驾驶公交车穿行在大街小巷的驾驶员们化身文明使者,用一个个让人暖心的善行义举,传递着一座城市的温暖。

等待、搀扶,他让乘客出行更美好

乘客追赶我等您、主动搀扶上车……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五分公司214路线驾驶员鞠连冬用暖心服务,守护着市民的美好出行之路。

3月22日9时27分,214路驾驶员鞠连冬驾驶DD1503号公交车行至邮轮母港公交站。待上下完乘客,准备驾车出站时,鞠连冬看到前方不远处一位乘客急匆匆赶来。没有多想,鞠连冬便耐心在站内等候这位男乘客上车。乘客顺利上车后不断地向鞠连冬表示感谢。见车内乘客均已落座,鞠连冬这才驾车出站继续运行。对于等待跑来赶车的乘客,他表示:“很有必要,我等几十秒,乘客出行便能顺畅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就不用花费时间等下一班车了。”

13时40分,鞠连冬驾车行驶至晓港名城车站时,一位拉着小推车、步履蹒跚的老人准备上车。见此情景,鞠连冬立刻走出驾驶室,帮助老人将小推车搬上车,并安排好座位坐下。“大叔,您到哪一站下?到站别着急,我过来扶您下去。”叮嘱好老人后,鞠连冬迅速返回到驾驶室。行车过程中,他时不时观察老人的情况。过了一会儿,车辆行驶至菏泽路车站,他将车停稳,再次起身来到老人身边,将老人安全搀扶下车。

在日常运营中,类似这样的暖心场景时有发生。对于需要帮助的老年乘客,鞠连冬都会主动上前帮一把,不少乘客都对这位热心肠的驾驶员印象深刻,并多次提出表扬。对此,鞠连冬表示:“看到行动不方便的老人,习惯性的就想去搀扶一把,每个驾驶员看到都会这么做的。”

日常运行中,鞠连冬始终用“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搀扶、一声提醒”四个一亲情化服务准则严格要求自己,用心经营着自己的车厢,用情守护着车厢里的乘客。

自3月20日“青岛巴士•诚载美好”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以来,鞠连冬所在的隧道巴士第五分公司结合活动主题,紧紧围绕美好出行,坚持以乘客为中心,全面提升服务工作,推动服务质量,将“123456”服务法体系(“一步登车、开关门双十秒、三稳、四个一、五个我等您、六净一亮”)贯彻落实到每一位驾驶员身上、落实到每一个班次中,涌现出一大批像鞠连冬这样的暖心驾驶员。热情服务、照顾特需、礼让斑马线……驾驶员们以高质量的公交服务满足乘客更高水平的出行需求,把“幸福出行”“美好出行”送到乘客心坎上。

“马大哈”丢失物品,“公交人”拾金不昧

3月19日,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二分公司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外地游客陈先生登门对隧道1路公交驾驶员王本茂表示感谢。

据了解,当天晚上,游客陈先生乘坐隧道1路公交车出行,在铁路青岛站费县路车站下车时,因睡着不慎将随身携带的背包遗忘在了公交车上,背包里装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钱包、身份证等物品。匆忙下车以后,陈先生才发现背包没拿。于是,他立即查询并拨打了城运热线。工作人员在接到陈先生的电话后迅速记录,并将陈先生提供的信息发送给了隧道1路当班调度,接到信息的调度员通过智能调度系统向正在运营的隧道1路车发出了寻物消息。

20时40分许,王本茂驾驶隧道1路公交车回到大窑沟停车场。将车停好后,他按照流程对车厢检查时在车厢后排座椅上发现了陈先生丢失的背包。通过调度员描述的特征,他确定该背包就是陈先生丢失的。王本茂立即将背包交给工作人员妥善保管。

调度员赶紧联系陈先生,并和他约定在大窑沟停车场进行物品交接。“今天我要从青岛坐火车返回广西,上车后不小心睡着了,下车时一着急就将背包遗落在了座椅上,里面有我全部的物品,尤其是笔记本电脑里面存有很多重要资料,如果找不到,就真是太麻烦了,非常感谢驾驶员和调度员,帮我挽回了损失,咱们青岛人真的是太热心了!”陈先生激动地说道。

无独有偶。3月22日,外地乘客赵女士在乘坐隧道1路公交车时不慎将手机遗失在了车厢内。最终在调度员与驾驶员的通力配合下,手机完璧归赵,避免了外地乘客赵女士的损失。

22日10时许,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二分公司隧道1路驾驶员钟以雷像往常一样驾车由山东科技大学发往大窑沟停车场。“师傅,我在座位上捡到一个手机不知道是谁丢在车上的,你把它保管好吧。”一名热心乘客走到驾驶室,将一部手机交给了钟以雷。钟以雷接过手机向热心乘客致谢后,将手机妥善保管。

不多时,调度员通过调度系统向钟以雷发来了有乘客丢失手机的信息。原来,失主赵女士发现遗失手机后十分着急,第一时间打听到分公司调度室电话,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打了调度室电话,没想到还真找到了。通过调度系统反馈的信息,钟以雷得知,失主赵女士会在山东科技大学停车场等候。

最终,遗失的手机回到了失主赵女士手里。“感谢驾驶员师傅,现在真的是太厉害了,调度室可以跟车辆进行实时沟通联系,这么短的时间我的手机就找回来了。”据赵女士介绍,自己是菏泽来青务工的,坐车时不小心手机就从口袋里滑落出来,下车后才发现手机不见了,这可急坏了她,在身边热心人的提醒下,她借手机急忙拨打了热线电话求助。

3月23日,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二分公司隧道1路驾驶员臧元照驾车行驶到山科大终点站,在清扫车厢卫生时,发现了一个背包。经过清点,包里有多张银行卡、身份证、数码相机、平板电脑,还有齐鲁工业大学学生证、U盘等物品。

分公司工作人员经过多方查找,与失主朱先生取得联系。据了解,朱先生利用周末时间来青岛旅游。当天,他从西海岸新区乘车前往青岛火车站。途中因疏忽不慎把背包遗落在了公交车上。“包里的物品对自己非常重要,要是丢了,会给自己带来很多麻烦。”背包失而复得,朱先生十分激动,像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二分公司党支部副书记朱蓬表示,驾驶员在运行途中如果捡拾到乘客遗失的物品都会及时上交,工作人员也会想办法将物品归还给失主。在这里要提醒广大乘客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如果遗失物品请拨打城运热线96650寻找。

“谢谢您师傅,真的非常感谢!这里边存有很多非常重要的单位工作资料,如果找不到,我真的都不知道怎么办了!”3月23日,在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三分公司调度室,从工作人员手中接回失而复得的笔记本电脑后,乘客汪女士激动地不停地道谢。

原来,3月22日下午,汪女士乘坐21路公交车回家时,因下车太过匆忙,不慎将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电脑遗失,回到家后才发现。想到电脑里储存着十分重要的资料,如果丢失将难以补救,汪女士顿时心急如焚。带着一线希望,汪女士拨打了城运热线电话。

另一边,返回停车场后的驾驶员陈敬澳在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了座椅上有一个非常精致的双肩包。他立即将失物拿到了调度室,向调度员说明了情况。

“你好!请问有没有司机捡到一个双肩包,里面有笔记本电脑。”接到汪女士心急如焚的电话后,调度员一边轻声安慰,一边详细询问了汪女士丢失物品的信息。经过确认,陈敬澳捡到的包正是汪女士丢失的。次日,汪女士来到调度室,看到自己失而复得的笔记本电脑后,激动地连声道谢。(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通讯员 张弛)

精彩推荐

革命老区山西左权:春山雪景入画来

2024-03-26    中国新闻网

邓超、鹿晗、影后惠英红纷纷来青岛录节目!节目组为啥都偏爱青岛老城?

2024-03-26    青岛新闻网

张村河生态公园初露雏形

2024-03-25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