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省级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热传 专家称漏洞很多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4-24 08:09:01 字号:TT

  昨天,一篇《省级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的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北师大对全国30个省级城市的地震危险度指数进行了排名,石家庄、合肥、西宁列前三;南京排名11位。“地震部门从未关注过这份报告,‘危险度’这个词本身就是不准确的,而且其所采用的资料也很片面。”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赵兵副处长表示,这只是一份研究性报告,很多方面都不完善。

  从名字到引用的资料都不科学

  记者发现

,其实早在2004年,这份由北师大所做的《省级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就正式公布了,而在这次雅安地震之后,又再次引发各方面的强烈“围观”。“此前地震部门也从未关注过它。”南京市地震局应急处赵兵副处长刚刚看完这篇帖子。“看完之后,我发现这份报告漏洞很多。”

  赵兵副处长告诉记者,首先叫“地震危险度”就显得不科学。“这个帖子之所以引发这么多网友的关注,关键就在于它的名字。”赵兵说,一听到“地震危险度”,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类似于地震发生频率、概率。但实际上,这里所说的“危险度”,综合了三大因素:导致灾害的强度因素(如城市近源地震等效震级)、承灾体的脆弱性指数(人口、GDP、建筑抗震能力)、相应能力(疏散、救援等应急应变能力)。“这是一篇综合性的研究报告,但是名字却起的像是调查性的报告结果。”

  “除了地震危险度这个名字,我发现这篇文章所引用的材料也很片面。”赵兵说,截止到2000年的《地震信息资料》以及2001年出版的《中国城市年鉴》就是所有的材料。今年4月份,国家地震局公布了最新的《地震信息资料》中,囊括了国内3级以上和国外6级以上的地震。“但是我印象中,2000年之前的《地震信息资料》没有那么全。”而《中国城市年鉴》更不是一本专业的地震资料。“如果真的要做地震危险度统计,地下断层活动、地震历史、地震背景、震源区调查等地震专业知识完全没有考虑,所以很片面,不科学。”

  在赵兵看来,所谓的“地震危险度”,也并不能简单地与人口密度、城市近源地震等效震级直接挂钩。“比如说人口,江苏的人口密度也很高,但是江苏并不是个地震高发的区域。”

  地震部门每年对全国进行地震中长期预报

  那么在地震部门内部,是否也有一个所谓的“危险度排名”呢?赵兵副处长说,每年年初的时候,国家地震部门都会举行一次地震中长期预报。地震预报分为四种:长期预报、中期预报、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长期预报时间一般在几年甚至是十年,而中期预报也基本在一年左右。

  据介绍,地震部门会对全国进行中长期预报,划分出“危险区”、“重点监视防御区”等区域。哪些地区可能会有5级地震,而哪些地区可能会出现7级地震。“这种中长期预报每年都要举行一次,所划分的区域也有可能改变,有的区域可能还是继续维持。但这种划分毕竟时间跨度很长,所以地震部门也会时刻关注。”赵兵说,而对于那些划分为“危险区”和“重点监视防御区”的地方,国家地震部门将会进行跟踪,密切监视。(记者 朱姝)

  部分城市地震危险度排名

  (UERDI值,指数越高风险越大)

  1、石家庄 0.35

  2、合肥 0.25

  3、西宁 0.24

  4、海口 0.23

  5、长沙 0.22

  6、南昌 0.22

  7、杭州 0.21

  8、乌鲁木齐 0.19

  9、成都 0.18

  10、郑州 0.18

  11、南京 0.18

  12、兰州 0.17

  13、福州 0.16

  14、哈尔滨 0.16

  15、太原 0.16

  16、西安 0.15

  17、银川 0.14

  18、济南 0.14

  19、贵阳 0.13

  20、南宁 0.13

  21、长春 0.13

  22、沈阳 0.13

  23、呼和浩特0.13

  24、昆明 0.11

  25、广州 0.11

  26、武汉 0.11

  27、天津 0.11

  28、北京 0.11

  29、重庆 0.10

  30、上海 0.10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