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调查显示9成司机开车骂人 谦谦君子变路怒族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3-05-18 15:38:51 字号:TT

9成司机开车骂人

漫画/王伟宾

  一句脏话引发了一次相撞,开车骂人引发关注。有市民称,平时的谦谦君子,开了车就学会了骂人。河南商报记者采访近百名司机,超九成司机表示开车时会骂人。心理专家说,开车时应当多一些宽容,重点是要遵守交通规则,提高自己开车的素质和水平。

  事件

  回一句脏话,惹一次相撞

  昨日下午4时许,在郑州市太康路上,由西向东开车行驶的女司机,看着黑色轿车挡了路,就骂了一句脏话。之后,驾车离去。时隔几秒,黑色轿车司机反应过来,直直地看着离去女子的车,回骂了一句脏话。

  说时迟,那时快,尽管黑色轿车车速很低,但还是撞上了前面一辆正常行驶的红色轿车。

  赵先生赶巧过马路,目睹了一切。

  因为事发二七商圈的闹市区,撞车之后,附近的保安,为了防止交通拥堵,赶紧过来把车辆疏导到路旁。

  赵先生说,他开车的时候一堵车心里就烦,也会忍不住骂几句,没想到因此也会出事。

  讲述

  开上车,就开始骂人

  对于开车骂人,王女士深有体会。

  她说,一年前,为了上下班方便,她和丈夫李先生一合计买了一辆车。平时,李先生开车,接送她上下班。

  但一年来,王女士发现,丈夫开车之后发生了变化,之前谦谦君子的儒雅,在开车的时候几乎殆尽。

  “丈夫以前从来不说脏话,可一开车,经常骂人,不是这个傻,就是那个笨的。”她说,上个月在金水路上,正在行驶时,一辆越野车突然加塞儿,差一点追尾。“就为这事儿,他骂了一路,格外难听,劝也不听,我们差点吵起来。”

  在王女士看来,开车时骂人似乎成了丈夫发泄的方式。

  调查

  九成受访司机开车时骂过人

  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街头随机采访,受访的近100名司机中,超过九成的司机表示,开车时骂过人。

  长时间的堵车、加塞儿、前方车辆突然减速、强行超车变道等,都会诱发司机骂人。

  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说,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一摸方向盘心里就烦,“这些满大街的不守规矩的车辆,不仅造成了城市的拥堵,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这些司机就是马路杀手。”

  而私家车主张先生说,遇到有人强行超车,一下子就会愤怒起来,甚至会打开车窗骂人。“如果车上有人聊天,还好一点儿。”

  不少司机表示,有时候会为自己的骂人行为感到后悔,但一开车上路就忍不住。

  观点

  多一些宽容,多观察美好的事儿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国家心理咨询师杨勇超说,开车时骂人被人发现的概率比较高,这些人被业界称为“路怒族”。

  他说,这个群体在心情不好的时候会骂人,这基本属于正常情况。“比如出门的时候和媳妇儿吵架了、被领导批评无处发泄,再碰到路上一些人加塞儿、强行变道,就会引发愤怒,进而骂人。”

  “严重的话,一上车就开始不停地骂,甚至还会下车和人吵架。”杨勇超说,这其实是种病,这样的人需要接受心理治疗。这些人中有的太自我,“自己强行变道没事儿,看到别人这样就骂人。”

  他说,原则上“有心事儿不上路”,但现在汽车已经成为最基本的出行工具,只能从自身做起,解决内心的压抑问题。

  “平时注意培养广泛的兴趣,多观察美好的事物,多一点儿宽容,这些都会使内心有所缓解。”杨勇超说,最重要的还是减少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个人开车的素质和水平。(张君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