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网上挂号 违章查询 

广州公布八批次镉超标大米品牌 六批来自湖南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5-19 08:24:14 字号:TT

广州“大米镉超标”涉事单位终见光截图

  广州“大米镉超标”涉事单位终见光

  抽检大米四成镉超标

  5月16日,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其网站公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抽检结果,共抽检餐饮环节食品及相关产品367批次,经检验合格341批次,合格率为92.92%。其中抽检食品及其原料310批次,合格率为92.58%;抽检餐饮具57批次,合格率为94.74%。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抽检中,大米及米制品的合格率最低,抽检的18批次中只有10批次合格,合格率为55.56%。不合格的8批次原因都是镉含量超标。

  相关食品专家介绍,镉污染对人类造成危害,最早在日本被发现,中毒者全身骨质疏松严重,极易骨折。

  镉超标的消息引发人们的强烈关注,大家想知道自己有没有不幸“中招”。但广州市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称,只公布数据,暂不便公布具体名单。

  这一态度,引来网友围观吐槽。“@玛雅探索者”质问:“为何不能公布污染名单?这岂不是一方面告诉你‘有毒’,另一方面却眼睁睁看着你‘中毒’?”

  八批次镉超标大米六批来自湖南

  在媒体和群众的一再追问下,广州市食药监局于17日晚发出通报,表示已对问题大米及米制品采取控制措施,禁止使用。根据通报内容,广州市太洋海鲜酒家有限公司大米镉含量不合格,检测结果是0.40mg/kg;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食堂大米镉含量不合格,检测结果是0.31mg/kg;广州市海珠区燕南飞美食店米粉镉含量不合格,检测结果是0.21mg/kg;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第一食堂排粉镉含量不合格,检测结果是0.22mg/kg。

  广州食药监局同时表示,本次抽检抽样量较少、抽样范围较窄,只代表局部、个别的餐饮单位米和米制品抽检情况,不代表广州市整体情况。

  5月18日,在记者的再次追问下,广州食药监局公布镉超标的8批次米及米制品生产厂家、品牌标识:湖南攸县大同桥镇大板米厂生产的“高安大米”2批、无商标名大米1批,湖南攸县高和夏生大米厂生产的“高安大米”1批,湖南衡东县大浦镇东洋米厂生产的无商标名大米1批,湖南攸县石羊塘日星大米厂生产的“好日子”珍珠米1批,广东东莞市道滘金盈米制品厂生产的“东莞米粉”1批,广东东莞市道滘联合米制品厂生产的“翠竹排粉”1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