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全国多地公共交通安检升级 专家建议勿盲目安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6-11 07:49:25 字号:TT

  中广网北京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这两天,全国很多地方公共交通“安检”升级,在陕西西安、新疆乌鲁木齐、山东济南,安检正在变得更严格,关于安检,各地都在“出招”。

  厦门公共交通“安检”升级 安保人员用肉眼检查箱包内物品

  6月7日傍晚,福建厦门快速公交BRT的一场大火爆炸夺去47人生命,公安部门紧接着做出“刑事案件”的判断,犯罪嫌疑人也在火中丧生。公共交通“安检”升级,是很快看到的反应和变化。

  厦门交通运输管理局宣布,部署开展安全隐患的整治,对所有公交车辆采取安全员跟班、跟车的措施,保证近期整个行车安全,同时还要建立健全安全长效机制。

  这两天厦门快速公交一个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在刷卡进站位置新增了快速公交安保人员,安保人员会要求大件行李乘客自行打开箱包,用肉眼对箱包里的物品进行检查。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易燃易爆物品是检查的重点。

  虽然会耽误进站时间,但是很多市民表示,安检升级还是有必要,他们也能理解。

  除了快速公交外,厦门普通公交车也加强了安全防范。昨天在客流比较多的99路公交车轮渡站点,一名乘客提着两个大包上车,司机师傅询问大包里放着什么物品,为了不影响开车,司机还请求车上的乘客帮忙看一下行李里面的物品,得到了其他乘客的积极相应。

  厦门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车上除了司机,所有人都应该是安全员,都有权力来制止侵害行为,不能有事不关己的心态,希望乘客能够积极配合。

  在爆炸中逝去那么多生命,触动的是大家关于公共交通安全最敏感的神经。不止在厦门,在各地,变化都在发生。“安检”从无到有,从粗到细。这些变化,正是各地尽力避免悲剧再次发生的努力,希望能够防患于未然。

  不止在厦门,在各地,变化都在发生。“安检”从无到有,从粗到细。

  乌鲁木齐启动公交系统应急预案 BRT站台增加专职安检人员

  从昨天(9日)开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启动公交系统应急预案,每个BRT站台将增加一名专职安检人员,乘客携带物品均要电子扫描检查,饮料等液体也要打开先喝一口,才可以进入站台乘车。

  记者在乌鲁木齐南湖市政府BRT车站进口处看到:佩戴醒目袖标的车站安检人员手持便携式金属探测仪,正在对进站乘客携带的大小包逐一进行开包检测。

  车站安检人员:我们专门抽出一个人做安检工作,所有进站的大包小包都要检查。

  易燃易爆物品一直是BRT车站安检的重点,如果乘客手上拿有瓶装饮料,进站前需要在安检人员面前开盖品尝。对于装有汽油等易燃液体的物品,安检人员将禁止带入站台。

  乌鲁木齐市城市快速公交运营公司运营副经理邹韬:所有的站台配备安检仪,有详细的安全防范措施,所有站台有3G视频和站台监控系统,为了更多乘客的乘车安全。

  数据显示,做为乌鲁木齐市公共交通主力军的BRT快速公交线,进入6月以来,日均拉载乘客数50万人次,六一期间,创历年最高值60.8万人次。为保证夏季行车安全,乌鲁木齐市客运统管办主任梅海波表示,目前已相继出台多项保障措施。

  梅海波:作为安全管理,各个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去检查,安全标准的执行情况,到底落实了没有,比如车辆的维护情况,通过技术手段,也可调取相关数据,对企业的处理,考核评分制。

  目前,乌鲁木齐市4条BRT线路的95个站台,都有安检人员,并配备便携式金属探测仪。驾驶员、站务员还签订了《安全行车责任书》。

  西安公交部门出台五项举措 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亲自上车检查

  厦门公交“6.7”事故发生的第二天,西安公交部门出台了五项举措:一是督导驾驶员严禁“三品上车”,要求做好对营运车辆的安全例检和营运线路、站点的安全排查,进一步强化全体司乘人员防“三品”上车意识,严防乘客携带易燃易爆等“三品”上车。

  昨天,陕西省省长娄勤俭专门登上公交车,仔细检查、询问安全保障措施的实施情况。他强调在加强硬件措施防范的同时,要特别注意防范易燃易爆、可疑物品上车。

  西安今天起已开展大整治活动。

  济南检查4400多辆公交车 强调安检人员“逢疑必问”、“逢疑必查”

  近日,济南市检查了4400多辆公交车,在站点上张贴了禁止携带危险品乘车的公告,同时下发通知,再次强调驾驶员要严格落实乘客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乘车的规定,要坚持逢疑必问,逢疑必查。

  南京地铁安检升级 重点车站“三个必查”

  厦门公交纵火案发生后,南京地铁提升安检力度和巡逻密度,在人员较复杂的南京南站金属、液体以及炸药探测仪和通道安检全部投入使用。其他重点车站按照“三个必查”即:“大型箱包必查,液体容器必查,可疑箱包物品必查”的要求开展安检。

  北京启动轨道交通“地上地下一体化”警务工作模式

  北京地铁这两天发布消息称,为加强公交系统安全防范,北京警方已经启动覆盖轨道交通站口、通道、站台、安检点等所有部位的轨道交通“地上地下一体化”警务工作模式,提高公共交通安检等级,要求“逢包必检、逢液必检”。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认为,各地的安检措施有实质性的防范作用,但不能盲目安检,要有针对性。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杨晓光则认为,大海捞针似的安检,值得探讨。加强公共交通领域安全,要注意新技术的应用,更关键的是要加强公共交通系统规划、设计、管理和应急,多做一些有利于公共安全的措施。

  中国之声观察员白宇建议,应该让每一个乘客成为公共交通安全监督员,普及乘客安全知识,培养乘客安全意识。并在车厢内增加报警、通话等硬件设施。

  伦敦公交系统没有任何安检措施 使用密集摄像头监控

  伦敦是世界上地铁最发达的地方之一,2005年7月7日早高峰,英国伦敦连环发生至少7起爆炸案,数个伦敦地铁站及数架巴士爆炸,共造成52人死亡,伤者逾百。自2005年7月伦敦地铁爆炸案之后,有一段时间,伦敦实行了飞机式的安检系统实验,X光检验机以及警犬更多的出现在地铁以及火车等人员密集的公共交通区域,同时在伦敦还安装了新型高科技安保设备,可以发现潜在的恐怖分子。

  而现在,伦敦在地铁站口没有任何的安检措施,也没有安检员。当地负责人给出了理由是,由于地铁人流量太多,安检容易造成拥堵。

  虽然伦敦公交系统没有任何安检措施,不过千万别以为这样就可以为所欲为,每次进入站台就能听到广播,“你已经进入监控区域,请规范自己的言行”。据估计,伦敦有超过50万个摄像头,是世界上监控最严密的城市,一周七天每天24小时实时监控。除此之外,根据规定,英国总共有400多万个闭路电视电控头。虽然没有安检措施,但是如果有人在公共区域举止可疑,会被及时发现。(驻英国记者侯颖)

  美国地铁站没有安检设备和人员 带枪警察抽查大件行李

  在美国大城市的地铁站,没有特别的安检设备和人员。在波士顿爆炸案之后,美国纽约和其他城市提起了警惕,带枪警察和警犬会在人流密集的地铁站,抽查背着大行李或双肩背的乘客。(驻美国观察员张雨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