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陕西泄洪未公示冲走垂钓者 救援失败遭质疑

来源:新京报-- 2013-06-23 07:55:05 字号:TT

陕西泄洪未公示冲走垂钓者 救援失败遭质疑

  事发现场,垂钓者被困江中。

    新京报讯(记者周清树)20日,陕西渭河宝鸡峡水库开闸泄洪,造成下游16人被困河道。其中,一垂钓男子被激流冲走,不幸身亡。

    宝鸡市消防支队当日下午不到3点钟赶到事发现场。经过2个小时救援,为什么没能挽救他的生命?昨日,记者联系到宝鸡市消防支队,还原2小时救援现场。

    被困在3平方米草滩

    在连续两天的降雨后,20日14时30分,渭河宝鸡峡水库开闸泄洪放水。宝鸡市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很快接到三起人员被困河道内的报警。接警后,约20名消防队员不到15时便赶到了杨建国被困现场。

    消防支队一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现场已经围了很多群众,杨建国站在一块约3平方米的比较干的草滩上,水刚好到杨的脚下面。

    在距杨建国不远处的一个孤岛上,另有7个人被困。消防队员决定先救他们。

    一部分人在桥上准备救桥下的7人,另一部分人到下游的一座桥前搭梯子,“将梯子两头用绳子吊起来,从桥上放下去,横到水面上,”以防止杨建国等被困8人或者救援人员被水冲到更下游。

    消防队员用了大约40分钟将孤岛上的7人救上来。

    抛绳索搭梯子均未奏效

    考虑到杨建国离桥和南岸各几十米,消防队员分两部分在桥上和南岸,两边都在想办法营救。

    据了解,救援人员试图安抚他的情绪,让他蹲下以保持体力,还向他所处的位置抛绳索,但没成功。营救期间,杨建国一直在抽烟。

    水流很急,上游下来的水量也很大。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在事后看到了宝鸡电视台拍摄的救援现场画面,在救完7个人后不到20分钟,水位已经由杨的脚面到了他的膝盖位置。

    16时55分,一股强大的水流冲来,杨建国再也无法支撑身体,被水流冲走。

    此时,救援人员跳下去试图拉他,没有成功。由于失去重心,杨在水里无规则地漂着,横在下游的梯子也没有将他拦住。最终,在2公里远的金渭湖拦河橡胶坝处,几名消防员穿救生衣下去救起杨建国。

    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他从电视台拍摄的画面中看到,杨建国躺在一位消防战士的背上,眼睛睁着,肚子没有鼓起。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被送往医院后,杨建国最终经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每年都有人因泄洪被困

    据当地媒体报道,几乎每年汛期,因上游的宝鸡峡水库泄洪,都会有下游的群众被困在渭河河道中。

    但记者获悉,当日被困的人员并非都是下河捞鱼的“冒险者”,也有7人是在河道内施工的工人,许多人对泄洪通知并不知晓。

    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的上述消防支队负责人说,他在近三年内共参与了三起类似救援事件。“有时是汛期,有时是泄洪。”

    ■ 回应

    四问泄洪救援

    就公众普遍存在的质疑,昨日,宝鸡市消防支队一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做了回应。

    防汛部门通知是否到位?

    宝鸡市防汛办的工作人员解释:泄洪前2.5小时,防汛部门就已经向沿渭河各县区发布了泄洪通知,要求疏散人员。“有些人自我保护意识差,总要下河去捞鱼。” 据《华商报》记者报道,当时目睹钓鱼男子被困的张师傅说,泄洪前,确实有人向河道内的垂钓者喊话,劝说上岸。

    宝鸡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刘昌炳说,由于沿河宣传会有空当,加之泄洪后水位上涨有个过程,有些市民意识不到危险,会再次返回河道,也不能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为什么先救孤岛上的7人?

    杨建国离队员很远,这7个人离得较近,且杨建国当时没有危险;此外,7人所在的湖心岛刚好在桥下面,消防队员做好防护措施、放下软梯,就可以救人。

    杨建国在几十米外,别人就在桥下面,你先救谁?而且救援有个先易后难的情况。

    为什么没有直接下水救人?

    我们当时有两个消防队员下水了,但水流太急,下去就被冲走了。失败了才想的其他办法。

    杨建国后来被冲到2公里远的金渭湖拦河橡胶坝,那里是下游,水流平缓了很多,消防队员又下水将他救上来。

    为何没用冲锋舟和橡皮艇?

    这两种工具只适合流速较缓的浅水区,我们在河里涨水时用过一次这种工具,由于河里经常挖沙子,水流比较大,下去就被冲走了,根本到达不了想去的地方,还极有可能被掀翻。

    有网友称,哪怕抛过去木头也能将人救起。对此,上述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没有经验、不负责任的说法。我只能说,他们没有亲自在洪水中救过人。不是说你抓住一根木头就得救了。当时,有消防战士绑着绳子穿着救生衣下水,被冲走,上来之后满脸满鼻子都是泥沙。谁能在里边游很远?他们是凭想象救人,不是在实际中救人。不过,网上质疑也很正常,因为他没有参与过现场救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