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45部门1年出国花12亿 社保基金会连续2年超支

来源:新京报-- 2013-06-28 07:56:19 字号:TT

    目前,部门预算中,对基本支出会议费预算,只是明确总金额,没有细化到具体会议;项目支出预算,同样没有明确部分会议的金额,导致执行中,预算约束力不够,支出水平难以有效控制。——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

    关键词:出国费

    45个部门出国费实际支出12亿元

    【报告摘要】

    审计的45个中央部门本级2012年因公出国(境)团组4609个,实际支出12.13亿元。其中,13个部门无预算、超预算或超标准、超范围列支出国费3902.93万元。20个部门接受企事业单位资助或向下属单位等摊派出国费用550.13万元。

    【典型案例】

    国土资源部

    5年摊派出国费107万

    2008年至2012年,5年来,国土资源部及其所属单位一直摊派出国费用,金额达106.79万元。

    国资委

    无预算列支经费312万

    此前,国资委已两度被查出出国费违规:2009年9月,组织赴美国政府采购培训团过程中,由所属干部教育培训中心负担了机关服务管理局4名工作人员的出国费用20.45万元;2010年11月,未按因公出国(境)管理的有关规定,组织跨地区跨部门考察团组,超出规定人数47人,还为9名其他单位参团人员支付旅费、房费等共计16.73万元。

    今年再次查出,无预算列支因公出国(境)经费312.4万元;7个因公出国(境)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

    社保基金会

    连续两年超预算出国

    去年审计查出,社保基金会超预算支出出国费124.91万元,占当年出国费预算的26%。今年再次查出,其出国费用实际支出超预算13.49万元,而且分别在培训费和差旅费中列支。

    自然科学基金会

    超标准列支出国费用

    2010年和2011年,自然科学基金会出国费用实际发生了639.95万元,超出预算33.95万元。2012年,其23个因公出国(境)团组超标准列支8.64万元;5个因公出国(境)团组未纳入年初计划。

    【问诊】

    费用报销未严格审核把关

    新京报:历年审计查出的“问题”出国费用中,无预算、超预算或超标准、超范围列支出国费最为普遍,这是不是表明出国经费预算管理不健全?

    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财政部、外交部2001年出台了《临时出国人员费用开支标准和管理办法》,对因公出国的支出标准和范围做了明确规定。但该规定是10年前制定的,十多年来,住宿费、餐费开支标准没有变化,而物价、汇率在不断变化,一些标准和当前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差距。

    叶青(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据了解,现在大部分部门还没建立出国任务与经费审批联动的具体制度,这就导致财务部门和外事部门有些脱节,费用报销、团组审批把关不够严格,这应该也是“无预算、超预算或超标准、超范围列支”的主要原因。由此引发的问题就是转嫁、摊派出国费用。

    新京报:擅自延长出国天数、增加出访国家,这也是历年审计查出的老问题。是否表明,对于境外活动缺乏监管?

    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目前,关于团组出访天数、人数方面的规定,比较单一。但是实际工作中,部分团组因为工作需要和涉外活动的要求,执行多双边谈判或参加国际会议,出访天数和人数按照与外方对等原则,或遵守国际会议的具体安排,导致团组天数或人数超过规定的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一些部门对团组出境后的活动,监管能力还需要加强;一些团组在境外活动还存在一定随意性,没有完全按照出访计划安排行程。

    关键词:会议费

    36个部门会议费超标花3955万

    【报告摘要】

    审计发现,31个部门计划外召开三类及以上会议1129个;36个部门的504个会议,超定额标准列支会议费3954.61万元;38个部门的459个会议,没有在定点饭店召开;30个部门的340个会议,转嫁、摊派会议费4036.5万元。

    【典型案例】

    人社部

    两年会议费超标298万

    2011年,人社部31个三类会议每人每天支出平均为554元,最高的每人每天超过1000元,超标准支出金额共133.24万元。

    2012年,人社部又有19个会议存在超标准支付会议费、或由地方负担会议费的问题,涉及金额达165.22万元。

    国土资源部

    3年摊派会议费463万

    2010年至2011年,国土资源部部本级向所属法律中心等6个单位,摊派会议费319.91万元。

    2012年,国土资源部再次摊派会议费,将部本级6个会议的132.79万元支出,转嫁给了下属单位;还有一个会议的10.43万元支出,转嫁给了其他单位。

    科技部

    会议费“换”购物卡

    2008年至2011年,科技部所属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所属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等单位,通过用“日用品”、“会议费”发票报销等形式,套得资金91.07万元,均用于购买购物卡。

    关键词:国企审计

    1784项经济决策违规致损失46亿

    【报告摘要】

    审计发现17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不合规,形成损失及潜在损失45.57亿元。从审计调查53户中央骨干企业看,45个项目未经国家有关部门核准就先行建设,截至2011年底完成投资583.37亿元。

    【问诊】

    部分央企未建法人治理结构

    新京报:17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不合规,造成损失45.57亿元,这些违规的重大决策是怎样出台的?

    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人:这次审计发现,一些企业的下属单位未经批准,或者违反相关规定,擅自开展业务;还有的下属单位因把关不严,导致资金收回存在风险。

    部分中央企业还没有完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这会影响企业管控的效率和有效性。根本解决还是要加快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战略重组,让更多企业的集团公司按照法人注册,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

    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356.34

    亿元

    此次审计涉及的部门预算16%未执行

    1.15亿元

    10个部门本级和21个所属单位套取或挪用1.15亿元用于发放津贴、修建办公楼等。

    7.12亿元

    20个部门本级和11个所属单位无预算、超预算采购7.12亿元。

    6.98亿元

    审计的45个中央部门本级2012年共举办会议8698个,实际支出6.98亿元,有31个部门计划外召开三类及以上会议1129个。

    12.13亿元

    审计的45个中央部门本级2012年因公出国(境)团组4609个,实际支出12.13亿元,其中884个团组未列入年初计划。

    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审计调查的53户骨干央企2012年底资产总额达25.47万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年均增长超过15%。

    25.47

    万亿元

    45.57

    亿元

    审计调查的53户国有企业1784项重大经济决策不合规,形成损失及潜在损失45.57亿元。

    46.65

    亿元

    重点抽查的10户企业2011年收入不实46.65亿元,利润不实36.37亿元。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