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潜航员选拔:严格堪比航天员 女性有优势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3-07-03 08:43:57 字号:TT

  作为深海潜航任务的重要因素,潜航员在深海潜水器航行中处于核心地位,更是我国特殊的战略性人才。成为一名合格潜航员的道路,光荣而艰巨。

  年龄、身体条件等有严格限定

  根据国家海洋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网站发布的选拔公告,报名参加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的人员,男性年龄在22至35岁之间,女性年龄在22至30周岁之间。

  值得注意的是,选拔公告对报名人员的身体条件做出了明确乃至“苛刻”的要求,包括男性身高在165厘米至176厘米之间,女性身高在160厘米至170厘米之间;男性身体质量指数(BMI)要在20至25之间,女性在19至24之间;裸眼视力0.8或矫正视力在1.0以上。

  “潜水器载人舱空间狭小,所以对潜航员的体型有着严格要求。”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刘保华解释说。

  此外,报名人员需具备全日制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专业限定为机械工程、电气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等相关专业,并具备大学英语六级或以上水平。

  选拔严格程度堪比航天员

  刘保华介绍说,潜航员学员的选拔将非常严格,对生理、心理都有很高的要求。除了对年龄、身高、体重、学历、专业等方面的严格要求以外,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职业能力与特质的考核也是异常严格。“潜航员的要求与航天员并不完全相同,但在严格程度上堪比航天员。”

  他举例说,潜航员要在密闭狭小的空间内忍受长时间的黑暗,要在海况恶劣的情况下克服剧烈颠簸驾驶潜水器下潜,对人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都有着特定的要求。“潜水器下潜的数个小时内,为了节约能源,舱内不开灯,舱外漆黑一片。所以有幽闭恐惧症的肯定不行,晕船的也不行,甚至只是身体有异味的也不行,因为你会影响到别人。”

  从选拔标准上看,成为一名潜航员学员绝非易事,六大方面119项标准,一项不达标就淘汰。“我们对潜航员的要求简单说来就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身体和心理好,既能操作潜水器,又能维护保障潜水器。”刘保华说。

  此外,载人潜水器的操作系统复杂性,深海海底勘探和科学研究的特殊性,都要求潜航员既有聪明的头脑、超强的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还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刘保华表示,将来潜航员不仅是深海潜水器的驾驶者,更有可能成为深海技术领域的准科学家。

  女性有优势

  “太空已经有了中国女航天员的身影,载人深潜也将展现中国巾帼英雄的风采。”刘保华说,此次选拔的6名潜航员学员中将包括2名女潜航员学员。

  他表示,潜航员最重要的是心理素质。下潜时,潜航员长时间呆在狭窄黑暗空间内,对心理是极大的考验。

  “与男性相比,女性心细,有耐心,更能保证潜水器在海底的安全性和作业的精准度。所以我认为女性更适合做潜航员。”刘保华说。

  从学员到潜航员需2年

  刘保华表示,潜航员学员的选拔将分为报名、初选和定选三个阶段,首先将通过专业基础与学习能力、潜航员职业能力与特质、心理和体质体能的相关测试确定进入定选人员名单,再经医学检查、心理面谈、特因测试、综合面试、医学复核、政审等环节最终确定合格潜航员学员名单。

  “从潜航员学员到一名真正合格的潜航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刘保华说,从相关专业知识培训,到体能训练,再到陆地和水池的模拟操控训练,再到海上实践,大概需要2年左右时间,一名学员才能成长成为正式潜航员。

  “潜航员是一种高技术、高风险的职业,这在待遇上也将有所体现。”他同时表示,“在正常的工资基础上,潜航员会获得专门的出海补助和下潜津贴,总的说来收入比普通职业要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