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首次公开选拔女潜航员 选拔标准涉及119项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03 15:29:22 字号:TT

  中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

  昨天,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选拔工作正式启动,共面向社会公开选拔6名潜航员,其中包括2名女潜航员。国家海洋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书记刘保华表示,这是我国首次选拔女潜航员,在国际上尚没有女潜航员下潜。

  潜航员不能超重

  据介绍,潜航员在深海潜水器航行中处于核心地位,是我国特殊的战略性人才。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党委书记、研究员刘保华称,“潜航员选拔严格程度堪比航天员”。除了对年龄、身高、体重、学历、专业等有严格的要求外,身体素质、心理素质、职业能力与特质的考核也是异常苛刻。

  记者了解到,标准涉及六大方面119项,有一项要求不达标即被淘汰,对个人身体素质要求极高,单就医学方面就有75项要求。有幽闭恐惧症、晕船等都不合格。在“蛟龙”号下潜的过程中,为了节约能源,潜航员需要经过长达3个多小时的完全黑暗的空间,所以有幽闭恐惧症者将被否。

  据介绍,本次潜航员学员选拔对象男性年龄在22至35周岁之间,女性年龄在22至30周岁之间。要求男性身高在165厘米至176厘米之间,女性身高在160厘米至170厘米之间;男性身体质量指数(BMI)要在20至25之间,女性在19至24之间。另外,“身体有异味”者因在狭小空间里会影响同伴工作,也会失掉参选机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