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广东河源经适房专供市直机关 普通市民无资格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3-07-07 14:48:44 字号:TT

  分配方案规定申请人必须是市直单位职工,市解困办工作人员称普通市民并无资格申请

  河源市文昌经济适用房被河源市政府称为“民生大事”,它建成后能提供583套住房。今年6月19日分配方案出炉,这些经适房只面向河源市市直单位的住房困难职工,住房困难是指职工及家庭成员在市区内无房产。

  南都记者以河源市普通民众身份去暗访,被告知根本没资格申请。与此同时,南都记者实地调查这些经适房,发现几乎都是3房1厅的大户型单位,但60平方米内的价格却比周边楼盘低接近一半。此外,市民意见较大的地方还包括,申购条件“漏洞很大”。

  超标:经适房面积约90平方米

  河源市文昌经适房,位于河源市文昌路西,纬十五路南。7月1日,南都记者来到该地实地探访,看到该小区毗邻学校、河源市人民医院,地理位置优越。

  小区整体建筑风格偏欧式,为高层电梯楼。小区里面有精致凉亭、大片绿化以及地下车库。“你是不是市直单位的,不是赶紧离开。”在南都记者暗访调查时,一名男子向记者询问。他自称是小区承建商,目前这些经适房还未分配,由他们负责小区看管。他说之前因为私放无关人员看房,他被政府方面的人给批评了。

  记者在《河源市文昌经济适用住房分配方案》文件中看到,关于分配对象,文件中明确为“市直单位(含中央、省驻河源单位)在市直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困难职工(含临时工)……住房困难是指职工及家庭成员在市区内无房产”。

  记者查阅《河源市文昌经济适用住房分配方案》,该文件第六项“住房价格”标明:“住房单套套内建筑面积约90平方米”;关于每套住宅90平方米这一点,在小区现场的上述自称承建商的男子也向南都记者证实,文昌这些经适房都是大户型,面积全部约90平方米。

  根据我国《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第三章第十五条明确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单套的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而《河源市区住房建设规划 (2008-2012)》也明确要求,经济适用住房要严格控制在中小套型,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文昌经适房每套90平方米的套内建筑面积,已经远超过规定。

  低价:60平方米内房价比周边楼盘低一半

  除了硬件设施外,这些经适房的价格也是非常诱人。南都记者调查得知,因为面积超标,根据分配方案,住房价格由两部分组成,套内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内的,按河源市市物价局会同河源市住建局按有关规定核定的建设成本出售,每平方米约2800元。超出60平方米的,按市房管局提供的2012年市区普通商品住房均价每平方米4717元出售。楼层价实行系数增减,中间楼层标准价,低层减价,高层则每平方米加价。

  方案约定在最终价格未确定前,由河源市解困办根据概算成本及相关规定进行预收,待市物价局会同市住建局核定建设成本价格后多退少补,首期购房款约为9万元。

  “60平米内的价格,实在太便宜了,周边楼盘都要比这贵一倍。”文昌经适房不远处有一房产中介,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介绍文昌经适房对面的雅居乐小区,目前电梯楼价格普遍超过5000元。

  暗访

  河源市解困办:普通市民是没有资格申请的

  据了解,实施和制定经适房分配的主管单位为河源市解困办,为了进一步证实,7月3日下午3时,南都记者以普通市民身份来到解困办住房建设科进行暗访。当记者询问能否申请文昌经适房小区时,该工作人员递给了一份《关于印发河源市文昌经济适用住房分配方案的通知》的文件。

  “普通市民是没有资格申请的。”该工作人员对南都记者说。该文件由河源市解困办下发,河源市政府官网以及各市直机关均可查阅的到。在该文件中,南都记者看到,这些经适房申购条件有9个,其中第二个条件明确要求了申请人必须是市直单位(含中央、省驻河源单位)职工(含临时工),同时要求在市直机关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12个月以上。

  同时上文中提到的所有经适房套内建筑面积为90平方米也有提及。

  经适房为何只面对市直机关?该工作人员没有予以回答。他表示,根据分配方案,符合条件的市直机关职工需在7月4日前向所在单位提交申请。之后由单位初审,初审合格后进行复核,复核后公示以及公开抽签,抽到后公示然后完成房屋出售手续。

  市民声音

  经适房申购条件有漏洞 有钱、“有房”、单身照样可以申请

  根据2007年建设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经适房是面向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供应,具有保障性质的政策性住房。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是指城市和县人民政府所在地镇的范围内,家庭收入、住房状况等符合市、县人民政府规定条件的家庭。

  但河源市的文昌经适房把普通市民隔绝在外,只面向市直机关住房困难职工。让不少市民感觉不公平,他们同时提到这些申购条件也“漏洞很大”,有钱有房单身照样可以申请。

  在这些申购条件中,有市民指出这些经适房根本不能限制高收入者参与申购。因为这些申购条件没有一项是对家庭收入予以限制。同时其对房产的限制也有漏洞,如申购条件中要求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市区内无房产。但在河源市,因为东源县就在市区旁边,很多公务员均选择在东源县买房,因此不少市民评价这个限制是一纸空文。

  在申购条件中允许年满25岁的单身职工申购经济适用房,这也让一些市直机关的人颇有微词。有人表示,“本来就僧多粥少,连单身职工都可以申购,这肯定要抢破头。”

  市直机关现场

  农业局大厅LED屏滚动播放分配方案

  经适房低廉的价格让河源市各市直机关的人非常兴奋,不少人打听如何申请这些经适房。在河源市农业局,7月1日下午,南都记者采访数个小时,看到农业局大厅 LED屏播放的不是农业政策或者规章制度,而是反复将经适房小区分配方案进行播放,提醒大家赶紧去申请经济适用房。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