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广西精神病人集体脱逃真相:值班医生不敢拦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7-14 17:48:06 字号:TT

  黄自超唯一的朋友——护工曾超忠

  广西42名精神病人集体脱逃事件真相还原———

  黄自超既不是领导“被精神病者”逃出医院的反抗首领,也不是出于“天气过热”之苦而出走的逃难者。

  7月5日,广西藤县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的42名病人集体暴力脱管,带头者黄自超脱管的动力和方向,只是一个“家”字。

  5年医院生活后,黄自超在三重门外享受到了4小时自由,向着家的方向,走完了1/10的路程。

  从脱管到被送回病房,4个小时并不足以让他到达目的地。非受制于医院的搜寻,而是无处容身。

  被困住的灵魂

  “我可能一世不得回家了。”

  在藤县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的病房里,病人黄自超用广西白话对护工曾超忠说道。

  曾超忠在这个病房里工作了7年,黄自超在病房里住了5年,两人是共处时间最久的一对朋友——尽管不那么肯定,但曾超忠仍用这个词来形容两人的关系。因为如果他本人不能算是黄自超的朋友的话,那么这所病房里可能再无他人能够担当这样的角色。

  在“喹的平”、“奋乃静”等药物的长期作用下,黄自超在多数时间里保持安详静默,与正常人无异。每当这时候,他会和曾超忠谈谈心。曾超忠在多数情况下也是个淡漠的人,与人交流过程中,时常会陷入片刻令人难以预料的缄默。这样的两个人谈起天来,常常像《心是孤独的猎手》中的希腊精神病人和他的哑巴朋友,很小的信息量会分摊到很长的时间跨度中去。

  黄自超偶尔会借曾超忠的手机打几个电话,打给家里,但每次聊不了太长时间就会挂掉。“为什么我的弟弟们不来看我?”他有两次这样对曾超忠表达过。曾无以回答。身边的病友们常有家人来探望,送钱,送水果,嘘寒问暖。他还注意到,今年5月以后,还时常有病人告诉家属自己“病好了”之后就被接出医院。黄自超也常常说自己“病好了”,不过只有说给病友、护工和自己听。

  看着身边的人来了又去,黄自超就会说出那句话——“我可能一世不得回家了”。有一次曾超忠接过黄自超还回来的手机,问,为什么你不得回家?他的回答是,他爸不会让他回来。

  在最清醒、暂时度过头脑中的精神荒漠的时候,他会跟他的护工朋友吐露最真实的心声。他会说,他真的好后悔杀掉了自己的老婆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