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湖北大旱900座水库低于死水位 132条河溪断流

来源:新华网-- 2013-08-03 06:30:27 字号:TT

    记者2日从湖北省防办了解到,由于近日全省大部地方晴热少雨,旱情呈现加剧之势,目前已经有超过900座水库低于死水位运行,132条河溪断流。高温晴热天气持续,预计受旱农田不久将增至1500万亩,约覆盖全省三分之一的耕地,抗御伏旱工作进入攻坚期。

    今年以来,已连续三年干旱的鄂北鄂中等地进入了第4个少雨年份,加上出梅以后,湖北大部地方晴热少雨,已有9座大型水库和约900座小型水库低于死水位,46座水库干涸、132条河溪断流,旱区库塘蓄水比常年同期少3至5成。

    全省旱情呈现加剧态势。截至7月31日,襄阳、随州、荆门、孝感、宜昌、咸宁、天门等7市的27个县市受旱农田440.5万亩,其中重旱103万亩,有29.6万人、4.6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与上周相比,受旱农田增加257.9万亩,面积翻了一番;市州增加2个、县市增加21个,饮水困难人畜分别增加13.4万人、0.77万头。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湖北仍是高温晴热天气,日均气温超过33摄氏度,最高气温将达37至39摄氏度,局部将高达40摄氏度。目前,农业旱情方面,受旱农田每日以约50万亩的面积扩展,随着晴热高温的持续,日扩展面积将增至约100万亩,预计不久之后,全省受旱农田极可能增至1500万亩左右。

    目前,湖北已经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各级政府及水利部门要立足抗长旱、抗大旱,旱区要预留三个月以上的居民生活用水。同时,加强与气象部门的协调,及时转发高温气象预警,并协调和配合做好人工增雨工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