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北京最知名垃圾村 3万拾荒大军在此谋生(图)

来源:中国网 2013-08-03 17:08:48

夜里,依然有拾荒者打着电筒在垃圾堆里寻觅。

夜里,依然有拾荒者打着电筒在垃圾堆里寻觅。

  东小口位于北五环外,南靠东小口森林公园,东西分别是天通苑和回龙观,虽然靠近北五环,这里却是个偏僻之处,也是北京最大的可回收垃圾的集散地,也有人调侃称这里为亚洲最大的废品集散地,整个村子几乎全部从事废品收购。

  走出天通苑地铁,林立的高楼和商业区包围在四周,一片繁荣。从人流密集的龙德广场往西,坐几站公交车后,眼前便立即呈现出另一番景象,坑洼不平的马路上铺满了厚厚的尘土,车辆一过便是尘土飞扬,一些商铺不停地在门前洒水防尘,路两旁看不到一间像样的建筑,全是破烂的小平房和残缺的院墙,每个院子门口都立着各种废品收购的牌子,院子里各种各样的废品堆得像小山包一样,不时地有满载着各种废品的三轮车和小卡车开进院子,每个院子都有不少工人忙碌着对各种废品分拣打包,整个村子也四处散发着各种奇怪的味道。

  作为北京乃至整个华北地区最知名的“垃圾村”,东小口方圆500余亩的土地上曾分布有上千家废品回收站,承载了北京四分之一的可回收垃圾,超过3万人的拾荒大军在此谋生。2011年年底开始,东小口也开始了拆迁。如今已经一年半的时间,东小口东半部的很多废品回收站都已迁出,而西半部依然有着数百家废品收购站,有的是老商户搬出之后又搬回来的,有的是新迁来的。如今因拆迁,这里已经没有任何像样的房子,有些回收站就驻扎在废弃的荒地上,他们在堆满各种回收来的垃圾堆中搭起简易的彩钢板房。从事废品回收行业的他们,无论是老板还是小工,吃喝拉撒都在这些废品堆中解决。

  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每天产生的垃圾中,仅生活垃圾就有1.8万吨,这还不包括建筑、工业、医疗、电子等方面的垃圾。垃圾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被人们浪费掉的可回收物品,这些物品经过东小口的分拣、聚集就又变成了宝贵的资源,就这样垃圾回收便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这条产业链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着经济的走势。随着拆迁进度的推进,东小口迟早都会淡出废品回收的舞台,然而废品回收的产业链却不会消失。李刚摄影报道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