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易特科集团总裁张贯京 从华为高管到云健康精英

来源:国际人才交流-- 2013-08-09 09:48:05 字号:TT

张贯京(右三)和他的跨国科学家团队在头脑风暴

张贯京(右三)和他的跨国科学家团队在头脑风暴

    人生历练造就优秀人才

    张贯京在考上清华大学之前,中小学时代的各科考试几乎都是满分。1980年,他以河北省总分第11名、化学、语文两科单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考人清华大学化学化工系。在清华大学张贯京收获了很多,首先是专业和能力方面的严格训练。他踏实学习了五十多门专业基础课程,其中对敏感材料科学,即后来科学界所命名的“传感器科学”特别感兴趣,萌发了浓厚的钻研兴趣。

    五年正规的本科教育使他接受了物理、化学、数学和数理分析方面的系统训练,为日后从事生物传感器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清华读书时,张贯京的学习成绩依然优异,但在高手如林、人才聚集的顶尖学府里,他见识到了更多出类拔萃的人才,许多同学各方面的综合发展更是让他惊叹!他们不光专业学习好,在文娱体育、语言学习、社交活动、学生工作等各方面都表现突出,样样拿得起来。

    在优秀人才聚集的清华大学,张贯京感到了高手如林的竞争压力,但更多的是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在与诸多优秀人才接触中,他看到了天外有天,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也让他明白了一个道理: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需要的是生命不息,努力不止。优良的学习环境培养出大批人才,张贯京所在的清华大学化工系人才辈出,很多同学或师兄、师姐日后都成为国内外各领域的精英:既有学术领域的领头羊,又有企业界的领军人物、上市公司创始人,更有一些师兄、师姐做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成为国家栋梁和领袖。有优秀人才的榜样,让张贯京产生了奋发图强的动力。他在清华大学化工系学习中,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并于1985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朱镕基教授(后任国务院总理)直接倡导下,他又自学经济管理专业,考上MBA,成为中国第一批由理工科跨专业考取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1988年张贯京硕士毕业后,到中国最大央企之一的中信集团(CITIC)任技术引进项目经理,积累了5年技术贸易经验,并开始涉足外国先进医学技术产业化领域。1993年,他离开中信集团,进入中国最大型医药央企之一的中国华源集团任进出口部总监。1994年起进入华为,担任海外市场创始人和核心高管,参与创建了华为众多海外地区部和合资企业,取得了可喜成就,1999年10月,他受到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接见。在华为时,张贯京在老板任正非的支持下,来到蜚声世界的哈佛大学EMBA总裁班学习。哈佛商学院EMBA总裁班的学员皆来自世界五百强企业和各行业世界排名前十企业的企业家或高管,个个成绩卓著、经验丰富。张贯京回忆说,哈佛课堂采取“争论-议论-评论-讨论”的参与互动式学习,鼓励学员间交流经验,分享体会。但在90分钟课堂上,发言的基本都是英美人,他们有着天然语言优势,在课堂上发言踊跃,很活跃,相比之下亚洲人显得较沉默。张贯京是个爱发表意见的人,即使在企业家云集的哈佛大学总裁班,他也没有怯场,在华为积累了多年经验让他敢想敢说,言之有物。两年学习下来,他的发言内容、发言次数和综合表现不输给英美人,甚至成为班里表现最好、最抢眼的一个。毕业时张贯京成为当届的最佳毕业生,获得由哈佛商学院院长亲手赠送、写有全班60人签名的红色拳击手套。这既是对张贯京个人的极大肯定,也是对全体中国学员的莫大鼓励。

    “我从小就爱学习、爱发言,在哈佛大学的经历更增加了我的自信,与各国优秀企业家的交流也碰撞出了很多火花。”张贯京说。

    张贯京在人生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几大步:在清华大学获得的专业和传感器方面的深厚知识积淀,在多个工作岗位积累的先进医学技术产业化经验,在华为培养出的IT领域技术和市场功底,在哈佛学得了先进企业管理经验,这些经历让张贯京逐步成长为跨专业、跨行业、跨文化的复合型国际人才。

    一场意外改变了人生轨迹

    张贯京在华为的事业顺风顺水,本可以一直做下去。然而一场意外改变了张贯京的人生轨迹,也改变了他的职业方向。大约10年前,张贯京年仅两岁的爱女在一次重大车祸中脑部严重受伤,医生认为他女儿的治愈希望渺茫,但张贯京没有放弃,为救治女儿,辞去华为高管职位为女儿求医问药。他凭借不屈不挠的意志创造了医学奇迹,女儿经过多年治疗,智力水平巳恢复到正常孩子的90%。不幸没有打垮张贯京,而让他认识到了生命的可贵,从而萌生了开发医疗IT技术的念头,决心利用专业所长,帮助病患者摆脱痛苦。2003年底,张贯京将自己的专业传感器知识与丰富的IT技术经验相结合,一手创办了深圳市易特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办之初就将研发方向聚焦于医疗信息化,专注健康终端和Biomarker生物传感器的研发,并将物联网、云计算等IT高新技术应用于医疗产业。易特科最重要的成果之一——“AnyCheck安测移动健康管理系统”已经获得100多项中国或欧盟授权专利,并获2012年中国第14届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深圳高交会)优秀产品大奖,得到了业界的一致好评。最近,易特科公司又被评选为“2013年度中国医疗行业信息化最具影响力企业奖”人围企业。该奖项由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所属机构组织评审,是我国官方在该领域最权威的奖项之一,专门褒奖对我国各行业信息化工作有突出贡献的企业。

    钢铁是怎么炼成的?

    易特科的成功得益于一支优秀的管理团队和研发团队。早年在华为与张贯京共事的许多业界精英接受了他的邀请加盟易特科。同为华为海外创始团队的元老级人物Mike Ge博士现任易特科公司副总裁和首席技术官;曾与张贯京共事过多年、有着丰富的财务管理经验的汪军民教授现任首席财务官,把关公司的重大交易和公司上市;张贯京的清华同班同学郭文勇也担任了公司副总裁……这些精英人才与张贯京同心协力,如今已经成为易特科的管理团队核心力量,引领易特科前进的方向。几年前,张贯京开始聘请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组建易特科研发团队。现在公司已经组建了一支由医疗信息技术领域国际学术界知名人物姚建铨院士、Harry Holthofer教授、邹和群教授、李书芳教授领衔的首席科学家团队,十多位年富力强的博士或博士后以及年轻硕士组成一线科研团队,这样的研发团队学科门类齐全互补、国际化程度高、年龄结构呈梯队形,成为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梦之队”。成功的道路绝非一帆风顺。10年前,张贯京靠个人积蓄作为公司的启动资金,艰苦创业。那些年,他个人从不在公司领工资,家用全靠自己在清华大学总裁班讲课的收入,甚至连讲课收入也投入了公司周转。而让张贯京自豪的是,即便是在资金最困难时,易特科也从未拖欠过员工一分钱工资,甚至没有晚发过一天。熬过了创业那段最为困窘的日子,如今的易特科早已不再为资金发愁。产品带来的经济效益开始突显,尤其今年易特科获得了5.8亿元人民币的银行融资授信额度和3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公司资本和流动资金充足,步人了产业升级的快车道。

管理团队成员在深圳市高新区易特科研发中心新址合影

管理团队成员在深圳市高新区易特科研发中心新址合影

    张贯京说,易特科人从创业经历中得到了锻炼,学会了量入为出,不铺张浪费,花每一笔钱都要产生效益。即便是如今资本充裕了,易特科也绝不会去任意挥霍,这是白手起家多年养成的好习惯。张贯京带领下的易特科人用辛勤汗水和骄人成绩告诉我们,成功离不开宏大的理想与持续的创新激情,离不开超乎常人的艰辛付出。成功更得益于与困难挫折不断搏斗过程中磨炼出来的钢铁般的意志。我们有理由相信,易特科公司从事的生物IT技术研发与老年移动健康事业将会取得更大成功,迎来更灿烂的明天。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