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超标排污致武汉30公里河段漂死鱼 水质恶化

来源:新京报-- 2013-09-04 10:13:59 字号:TT

超标排污致武汉30公里河段漂死鱼 水质仍在变坏

  昨日,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沿河死鱼。

    武汉市政府应急办称,经初步调查,事件与上游污染有关,并称府河无饮用水源,提醒市民放心。新华社发

    因为上游污染,从2日下午开始,百里府河湖北孝感段、武汉东西湖、黄陂段沿河约30公里河段有大片死鱼漂浮。据悉,这是近年来府河武汉河段爆发的最大面积的一次死鱼事件。

    昨晚8时左右,湖北省环保厅公布调查结果显示,初步认定是湖北双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标排污,导致府河河水氨氮浓度严重超标,从而造成鱼类大量死亡。

  现场

  水质仍在加速变坏

  昨日下午,记者沿着府河岸边向白马径泵站下游走去,岸边好几处白花花的死鱼漂在水面上,站在大堤上能闻到一股腥臭,看见大量的苍蝇叮在死鱼上。

  下午2时左右,下游黄陂死鱼增多。接到举报后,黄陂区环保局迅速沿府河巡查,发现上游孝感段再往上10公里,下游至谌家矶均有大片死鱼。在府河黄花涝主河道,约2000米宽的河面,远望去一片银白。

    曾在洪湖一带专司看鱼的居民张先生说,水体还在变绿,水质仍在加速变坏,不少鲤鱼开始浮头。“鲤鱼是底层鱼,耐受性很强,不会轻易浮出水面。”张先生说。

    原因

    企业违规超标排放

    武汉东西湖区政府工作人员说,他们已经组织了400多人,沿着40多公里的河岸线进行打捞填埋,截至目前,已经打捞了18万—20万斤死鱼。

    根据监测结果和现场排查情况,初步认定,双环公司超标排污,导致府河河水氨氮浓度严重超标,造成鱼类大量死亡。

    追问

  跨流域污染该谁买单?

  新河大队队长李松青说,2日下午发生死鱼事件后,附近居民都赶过来打鱼,下午6时许接到政府通知后,他们才挨家挨户通知老百姓不要打鱼,也不要吃鱼,但有多少鱼被打捞起来,流向市场,他们也不知道。

  府河沿线居民说,这并非府河第一次大规模死鱼。“河的沿线有许多化工厂,几乎年年都有类似事情发生。”近十年来,关于府河的污染报道一直不绝于耳。在上游地区,化工企业污染府河的现象极为严重,因为横跨多个区域,协调难度大,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

  此次死鱼事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当地渔民。王三清当了38年的黄花涝村村支书,他说,全村2000多人、200多条渔船,世世代代靠打鱼为生。

  每晚8时许,村民下河打鱼,次日凌晨,就将鱼卖给收购的人,送往武汉市区水产市场,一年有四五个月都在打鱼。“好的一年能挣十几万,差的也能挣三四万。”如今,王三清非常担忧,村民不能打鱼了,他们的生活怎么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