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学食堂奇葩菜:苹果炒豆腐 网友争列食堂菜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3-09-22 07:45:15 字号:TT

川农大:苹果炒豆腐。

川农大:苹果炒豆腐。

  今年9月,小佳成为了四川农业大学的一名新生,怀揣着对大学的向往,“第一件新事物就闪瞎了我的眼,食堂居然有苹果炒豆腐这样的奇葩菜!”“四川农业大学报”官方微博吐槽证实,川农食堂确实有苹果炒豆腐,“还是阿姨的配方,绝无妈妈的味道!”

  无独有偶,西南科技大学也在新学期推出“新式”菜品—西瓜瓤加圣女果炒肉,高校食堂又引一阵沸腾。

  食堂爱创新  

  为什么高校食堂的大厨们敢想敢做?

  “因为高校没有限制食堂师傅必须做什么菜。”

  西南科技大学后勤服务集团总公司饮食中心的杨老师告诉记者,食堂推新菜,首先考虑学生是否喜欢,而不是什么菜系,并没有严格的菜谱。“为了满足学生们的需求,我们也鼓励厨师发挥个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何况大学本就是一个需要创新和想象的地方,学校无需过多地限制。”

  川农大杏苑餐厅的厨房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苹果炒豆腐”的说法不准确,“应该是苹果烧豆腐。其实苹果用得很少,大部分还是豆腐,就是想尝试一下新菜品。”刚开始想用苹果入菜时,也有人提出异议,但后来大家发现,“苹果和地瓜都是甜甜脆脆的,地瓜可以炒,苹果也可以试一试。”  推行有难度  “咸中带甜,甜中有酸!还是阿姨的配方,绝无妈妈的味道!”川农大食堂师傅精心创意的苹果炒豆腐,却遭到了学生的吐槽。小佳说:“苹果本来挺好吃,但是混着油盐,一时间味蕾接受不了。”

  推出不到一周,西南科技大学的西瓜瓤加圣女果炒肉也下架了,“个别追求新颖的学生比较喜欢,但大多数学生不太接受。”

  成都市某粤菜餐厅主厨张德兴告诉记者,水果入菜其实并不离奇,“西餐中常见水果入菜,最典型的就是沙拉。但中餐重在煎炒烹煮,水果入菜更讲究。”水果与一般食材不能随便混搭,要考虑水果的口感和烹饪的方法,“雪梨炒花枝片、菠萝炒鱼片、火龙果炒鳝球、苹果咖喱鸡等都是比较成熟的水果菜肴。”

  混搭不科学  

  “随便混搭会不会对身体伤害?吃坏肚子怎么办?”

  对此,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咏涛说:“水果入菜吃的只是形态和口感,没有营养价值。”高温烹饪会破坏水果富含的维生素,导致失去营养价值。杨咏涛并不鼓励水果入菜,“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使得人们很难通过绿色蔬菜摄取维生素,蔬菜的维生素在烹饪加工过程中流失了。水果成为我们摄取维生素的重要途径,不应该再被推广来入菜。”

  互动话题

  高校食堂奇葩菜

  在八大菜系之外,当代中国还有一个分布最广、食客最多的“第九大菜系”—食堂菜。无论是在高校食堂、机关食堂,还是公司食堂,你还见识过哪些高洋上的极品菜谱?戳中笑穴的点餐方式?跌破眼镜的菜品价格?有食堂的地方就有人,而有人的地方就有故事,来吧,一起来八一八那些男默女泪的食堂故事吧!  只因禽流感,菠萝炒番茄  江西科技师大:菠萝炒苹果为了在味道、形状、色彩几个方面达到和谐,食堂师傅“保守”决定水果(菠萝)配水果(苹果)。

  湖北经济学院:菠萝炒番茄在预防禽流感的艰苦形势下,为了满足同学们对番茄炒蛋的思念,食堂师傅用色彩近似的菠萝代替鸡蛋。

  福建师大:月饼炒辣椒要烘托中秋气氛,月饼却多年不被同学待见,食堂师傅于是变着法加工月饼,尝试炒一炒,也许能博同学欢心。

  武汉大学:爆炒妙脆角妙脆角的广告引起了食堂师傅的注意,揣测同学们爱吃零食,把零食变成菜,吃饭会更积极。

  华东师大:玉米炒葡萄食堂师傅选用的玉米是水果玉米,水果玉米有果味,再搭配真正的水果,师傅觉得有创意又不冲味。

  重庆大学:西瓜梨子炒肉食堂解释:刚好剩这两种食材,就和肉丝炒了。

  网络热评

  @陈佳佳:华东师范大学发的月饼有梅干菜扣肉味儿?

  @大狗狗的小芽芽:我以为我们的黄瓜炒草莓已经很奇葩了,还有炒木耳银耳,亲!

  @该用户不存在吗:丝瓜炒油条……接受不能。

  @潇洒骑士不潇洒:不好吃,吃完就拉肚子,明显是炒作啊!

  @斯南:西瓜炒鸡柳,好吃有营养……这是南林大新食堂一楼的奇葩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