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金周游客不文明行为盘点:遇堵车下车偷瓜

来源:现代快报-- 2013-10-05 16:50:59 字号:TT

游客偷冬瓜(图片来自于央视财经微博)

  游客偷冬瓜(图片来自于央视财经微博)

  升旗过后的天安门广场留下5吨垃圾,游客不顾警示随意攀爬圆明园古墙遗址,宁波雅戈尔动物园里游人用纸屑向动物投食,泰山步道旁苹果核、橘子皮不时从山上滚落……国庆黄金周过半,全国各大旅游景区在迎来客流高峰的同时,不文明现象也如影随形。人们在充分享受假期休闲之余,亦不得不面对纷乱嘈杂环境中的种种尴尬。

  今年是黄金周制度实施的第15个年头,休闲出游已经成为许多人度过假期的“习惯动作”。然而,屡屡令人皱眉的不文明现象却像一面镜子,映射出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对许多人而言,他们还远远没有学会文明旅游这门休闲的必修课。

  假日不文明

  苏州

  爬到树上摘银杏

  10月1日,一名游客在苏州市玄妙观入口处攀爬上银杏树采摘银杏。 新华社

  贵州

  苗寨景区游客打群架

  10月2日,贵州西江千户苗寨景点,一场苗族风情歌舞演出吸引几千名观众的观看,当演出进行到原生态苗家歌曲演唱时,几位观众为了座位发生口角,最后双方大打出手。

  福州

  图方便踩踏向日葵

  福州南江滨公园一游客穿过向日葵园。

  高速

  乘客下车“扛”走大冬瓜

  一位宁波网友发微博称,高速路上堵得慌,乘客下车把人家农田里的冬瓜都偷走了!通过配发的图片可以看到,两位网友扛着大冬瓜往高速路上跑,而高速路上停满车辆。

  南京

  游客插队

  踩踏草坪

  攀爬文物合影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几个主要的景点探访发现,虽然乱扔垃圾等旅游不文明现象比以前少了很多,但部分游客依然存在不文明行为。在中山陵梅花谷附近,不少玩累的游客,带着孩子,直接在草坪上休息。

  除了践踏草坪外,在江东门纪念馆附近,部分游客为了提前进去,翻越排队用的铁栅栏插队。有的甚至还因为插队,与其他游客,甚至是纪念馆工作人员发生争吵。而在中山陵石象路附近,不少游客为了拍摄,竟攀爬上文物石象。

  除此之外,少数抽烟的游客,竟在景区内游人众多情况下,公开抽烟。现代快报记者 张瑜 李绍富

  北京

  短短几十秒的红灯

  30多人闯过路口

  国庆“黄金周”第一天,天安门广场迎来11万人冒雨观看升国旗。然而,人群散去后,垃圾留在广场、公众随意躺坐……不文明现象一一显现。

  北京环卫集团天安门作业队承担了整个广场的垃圾清除工作。按照分工,仅在城楼西侧就有15名环卫工人专门负责清扫升旗仪式后的垃圾,左师傅就是其中的一员。“升旗后,我们从地上清理出的垃圾足足装了二三十袋。”北京市政市容委数据显示,从9月30日12时,到10月1日9时,天安门地区收运可回收垃圾达4720公斤。

  行人交通不文明现象在天安门广场周边也有显现。南河沿大街路口是游客前往天安门广场的一个重要通道。记者观察发现,仅仅在红灯等候的几十秒间,就有超过30人先后闯过路口,对路旁交通协管员的规劝与引导全然不顾。“行人‘搓堆儿’过马路,平时就难管,人一多,我们管起来就更费劲了。”交通协管员表示。

  据新华社

  专家分析

  旅游法如何管控游客“无意识行为”?

  提升游客素质,须加强教育引导与自律

  “倡导旅游者文明出游,从法律层面规定旅游者的义务,本身就是保障更广大旅游者的权利。”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韩玉灵认为,旅游法施行传递出国家对于游客素质、游客文明修养的看重,也保障着其他游客拥有同等享有旅游资源的权利。对于频频暴露出的游客不文明现象,韩玉灵认为,这反映了我国旅游产业快速发展和旅游者文化素质提升相对迟缓之间的矛盾。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张广瑞则认为,旅游景点管理部门应当提供完善便利的设施;另一方面,社会各方面也应当对游客进行提醒与引导。

  10月1日,旅游法正式施行。韩玉灵认为,法律的强制性措施固然重要,但强制性、惩罚性的措施只是一个辅助手段,根本解决方式依旧是自我约束。她认为,文明习惯的养成要通过教育来实现,但更关键的在于游客自身主动提升文明素养。据新华社

  假日温情

  81岁的父亲游玩时走失

  儿子来电感谢帮忙寻找的好心人

  快报讯(记者 赵丹丹)昨天,陈先生打进现代快报热线96060,希望通过快报好好感谢老门东咨询服务中心的三名工作人员,以及帮忙寻找父亲的保安和热心市民。

  陈先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的母亲姓汤,从小在南京老门东长大,对那里很有感情。这个长假,母亲听说老门东重新打造开街了,就同81岁的父亲一起去逛逛。10月3日下午4点多,父母从水西门的家,赶到老门东,游玩途中,父亲想上厕所,母亲便在门口等他。“可能是人太多,估计父亲出来没看到母亲,就走开去找了,而母亲其实一直还在门口等他。”陈先生说,老母亲等了半天,不见父亲,就麻烦游人进去看看,谁想游客出来都说没找着。父亲没带手机,联系不上,着急万分之下,母亲只好到老门东咨询服务中心寻求帮助。

  陈先生说,听母亲说,她一进中心,三名工作人员听说她和老伴失散了,就赶紧通知保安四处寻找,同时广播找人,并且倒上一杯水,不停安慰她,让她放宽心。“后来工作人员还通知了社区民警一起帮忙找,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听说后,也在老门东来回找了几遍。”陈先生说。

  找了两小时都没有结果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只得先电话通知陈先生来接老人,“我没去过老门东,也不熟悉路,工作人员就一路指挥我开车,我这才顺利到了。”陈先生说,一进门,就见三位年轻的女孩还在安慰母亲,令他十分感动。恰巧,自己找回家的父亲也打来电话报平安,让他和母亲都长长地舒了口气。“当时时间太赶,我就记下了那三名工作人员的姓,分别是舒小姐、尹小姐和陈小姐。”遗憾的是,时间太匆忙,他忘记问保安的姓名,也没记下那位70多岁大爷的名字,但是他想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民警给孤寡老人送去节日关爱

  快报讯(记者 张瑜 李绍富)国庆假日期间,与夫子庙景区内的热闹相比,一路之隔的尚文潮老人家却显得异常冷清。老伴多年前已经去世,儿女们都在国外,国庆节没有回来,只剩下他一个80多岁的人独自过节。

  国庆节当天,夫子庙派出所民警李学东提着一袋水果进了他家门,看望老人家。进门没坐几分钟,李学东就起身离开,他还要去辖区内其他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都走一圈,陪他们过节。

  “我们所辖区共有2个社区责任区,社区紧临景区、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多、低收入群体多、独居孤寡老人多。为确保辖区居民度过一个平安喜庆的国庆佳节,派出所组织社区民警节日期间全面沉入社区、服务群众。”

  这一边,游客获拾金不昧荣誉证书

  周先生说:这是节日里的最好礼物

  快报讯(记者 张瑜 李绍富)昨天,从四川来南京旅游的张女士向夫子庙派出所求助:她在景区吃饭时,随手将包放在了椅子上,走时竟然忘记拿了,包里有全家人的证件、银行卡,还有不少现金。

  幸运的是,张女士刚报完警,就有一位游客将一个包送到了派出所。当看到自己的包安然无恙,张女士非常激动,连声向民警和拾得者周先生表示感谢。后来,民警拿出一份“拾金不昧”荣誉证书颁发给了周先生。“哟,这可是这个节日我收到的最好礼物哦。”周先生手捧证书,异常兴奋。

  据夫子庙派出所民警介绍,景区几乎每天都有游客遗失物品,为此派出所设立“失物招领站”,及时查找发还失主。同时,派出所还设计了“拾金不昧”荣誉证书,专门授予拾金不昧者,对拾交小额现金或身份证等物品的景区保洁员、保安发放小慰问品,并建立台账,向当事人单位寄一封表扬信。

  这一边,期待你的拾金不昧!

  蒋女士说:这条手链意味着“妈妈”

  快报讯(记者 郝多)国庆期间,景区都是人头攒动,落东西自然也是“家常便饭”。10月3日下午,江宁的蒋女士带着两岁半的女儿去玄武湖玩,不慎把价值4000多元的黄金手链弄丢了。

  对于蒋女士来说,这条手链意义非凡。“我三岁时父母离异,直到2008年我才见到妈妈。”三年前蒋女士结婚时,母亲送了这条金手链给女儿留作纪念。“如果有人捡到,我可以用市价买回来。”蒋女士说,这条手链对她来说,就意味着“妈妈”。

  “手链上有很多珠子,可能是被弄断了,掉在地上了。”根据蒋女士的推测,手链可能丢在了玄武湖公园一进大门右手边的水泥路上,时间大约是3日下午三点,“其实半小时后,我离开公园就发现了,又回去找,但没找到,应该是被人捡走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