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国内 > 正文

中国红十字国家救援队组建 覆盖全国布局初现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肖中仁 2013-10-11 19:15:48 字号:A- A+

    中国红十字总会11日在北京为21支中国红十字救援队举行授旗仪式,这标志着中国红十字会初步形成覆盖全国的救援队布局,也将对中国乃至世界整个救援和救助活动产生积极作用。

    在当天举行的授旗仪式上,来自中国红十字(蓝天)救援队、中国红十字(华山医院)医疗救援队等全国21支各类救援队代表,身穿印有红十字标识、红白相间的统一服装,陆续接过并挥舞着印有“中国红十字救援队”文字的旗帜。

    据了解,这21支救援队历经六个月评审认证诞生,目的是致力于打造一批标准统一、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可独立承担国内及国际重大灾害救援任务的应急救援队伍。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赵白鸽说:“目前组成的八类21支救援队具有(三方面特征),一是由志愿者和公民组成的特质;二是专业性,它不是简单表达救援和救助的愿望,而是必须有这方面的技能;三是21支队伍形成了由政府和非政府、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救援团队。”

    据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透露,救援队的成立按照专业性、已有业绩、地理位置、灾害分布等原则组建,其中搜救领域由蓝天救援队组成,医疗救援由华山医院、武警总医院、北京999医院组成,赈济、供水、心理、水上等其他类型救援队分别由单独的省市组建。谈到下一步规划,王海京表示,未来将加强救援队伍的培训演练。“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对授旗的21支救援队的指导,这是毫无疑问的,不光是要培训和演练,更重要的是让它发挥作用。”

    中国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勇认为,中国红十字救援队的成立也将有助于中国民间救援队走出国门,开展国际灾害救援。“其实更方便的是参与国际救援方面,国内的救援组织成建制参与国际救援还没有过,红十字会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是最名正言顺的,我希望我们国家的民间救援队能尽快地走出国门,因为我们也积累许多年。”

    据透露,目前,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日本等红十字会,正在与中国红十字会探讨如何进行救援方面的合作。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东亚地区代表华美菱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期待并支持未来中国能更多地参与到国际灾害救援当中。

    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2年2月,中国各级红十字会共建成了684支应急救援队,共有队员超过2万多名,其中志愿者占比达95.5%。(记者 肖中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政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