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以房养老方案下月或出台 明年推出金融产品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11-03 08:28:02 字号:TT

    “以房养老”方案或下月出台。在昨天举办的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上,“以房养老”首倡者、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表示,“最近得到消息,让我们在12月份拿出方案,明年一季度要把这个产品推出来。”

    “以房养老”是一个金融产品

    孟晓苏是“以房养老”首倡者。孟晓苏透露,十年前,他向刚就任总理的温家宝提交建议,温家宝随后批示建设部、保监会两部门研究。时隔十年之后,国务院首次提出开展“以房养老”试点。

    面对“以房养老”引发的争议,孟晓苏回应称:“这不过是商业性的养老保险补充产品,是一个金融产品。”

    孟晓苏说,“以房养老”是欧洲发明的,20世纪80年代曾经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

    “以房养老”适合中国国情

    “中国的老人缺什么?大家低工资没积蓄,多年缺乏养老保险。但是中国老人有什么?中国老人有房产,特别是中国房改,很多老人通过房改用小钱就买下了价值较大的房屋。”

    孟晓苏认为,中国老人是典型的“住房富人、金钱穷人”,“以房养老”非常适合中国的国情,并且最适合有房而缺钱的老人。他随即算了一笔账:一个拥有500万元房产的70岁男性老人,如果购买“以房养老”产品,算上房产增值等各种因素,每个月也能拿到27000元钱。

    “一个老人把自己的房产做反向抵押以后,不仅可以继续居住,而且还可以领取资金,领养终身,而且活多久就领多久。”孟晓苏列举了“以房养老”的几大好处,比如退休以前人养房、退休以后房养人,现金资助子女、终身保持尊严,房产抵押后,可避遗产税等。

    “以房养老”首选失独老人

    国务院意见出台后,金融机构对“以房养老”仍有很多担心,其中房屋70年产权、房价下跌、中国房屋传给子女的传统是最大障碍。

    对此,孟晓苏说,土地使用权是70年,但《物权法》已规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自动续期。针对房价下跌问题,他说,“保险公司担心了十年,已经使自己吃了大亏。”

    房屋作为遗产传给子女,这在中国是传统。解决这个问题,孟晓苏瞄准目前日益增大的失独家庭。在当日的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透露了一组数字:受严格的计划生育政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生活在独居、空巢家庭的老人已经高达6200万,相当于一个法国。中国老龄事业发展报告2013显示,全国每年新增7.6万个失独家庭。

    孟晓苏说,“以房养老”首先要解决的是无子女老人和“失独老人”。

    新闻内存

    以房养老

    以房养老,也被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是指老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这种养老方式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声音

    现在每天有接近25000人进入到60岁以上老年人的行列。之前说今年年底60岁以上老年人要超过2个亿,实际上在今年9月我们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2个亿。我们平均每个工作日要为24800人办理退休。就是说在工作时间里,秒针每跳动一下差不多就有一位人员退休。到2050年每4个人当中就有一个老年人口,而我们职工要从现在的3个人养一个退休人员,会变成1.5个职工就养一个退休人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

    我们现在有效供给不足,已经在某些方面形成了非常尖锐的矛盾。比如我自己家里,我父母到了老龄80岁以上,怎么安享晚年,我就做了一些努力。我了解到北京市最受推崇的第一福利院在鸟巢附近,你要到那儿按照他们的程序,登记等待、被告知,至少等8年,甚至10年。这种有效供给的短缺在一些大中城市明显出现,其实在中国另外一些中小城市,乃至到农村,我个人感觉到都是不可回避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

    推迟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是必然趋势。什么是领取全额养老金的年龄?是由一个国家平均寿命减去大约15年的一个计算结果,这不是哪届政府说的,也不是哪个学者说的。平均寿命到底多少年?刚开的全国妇女大会报了一个数据,妇女平均寿命77岁,北京市现在平均寿命81.12岁。这是一个比例关系,是一个数据统计的结果,我们要科学正视这个问题。

    ——清华大学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邹春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