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湖南希望小学因百亿项目被强拆 民众伤心哭泣

来源:人民网-- 2013-11-04 08:40:36 字号:TT

  (焦点访谈):都说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许多有识之士还伸出了热情的援手,比如湖南省炎陵县大院农场,就有这样一座由爱心人士捐建的希望小学。可今年秋天这座学校却遭遇到意外,大院农场的孩子们不得不重新搬回板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七岁的佳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她的家住在湖南省炎陵县大院农场—海拔1300多米偏远的大山里,距离最近的石州乡中心小学也有二三十公里山路。幸运的是两年前大院农场建起了一所崭新的希望小学,佳璐和她的小伙伴儿们在家门口也能享受到跟乡里一样的办学条件。可是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佳璐看到好好的学校竟然没有了。

  三排板房就是现在大院农场的孩子们上课的地方,包括幼儿班、一年级、二年级在内总共28个孩子在此就读。

  距离板房学校不到200米,孩子们喜欢的那所新学校已经成了一片废墟,升旗台基座的残壁上还清晰地记录着其最后的竣工日期2012年5月。大院农场自1960年成立以来,先后有三次建校的经历。

  第一所学校是土木结构的两层楼,建于1974年,现在已经成了危房;90年代初学生们终于盼来了一所像样的学校—两层楼的砖混结构校舍,当时最多的时候有学生100多人;不久之后这所学校也变成了危房,直到两年多前在好心人的捐助下建起了一所新的希望小学,结果用了不到两年就拆了。

  在学校的功德碑上记录了这所希望小学的详细情况,占地2000平米,建筑面积528平米,总投资90多万元,最后命名为”大院希望小学”。由此可见这所希望小学是凝聚了社会多方人士的爱心才最终得以建成。希望小学建成之后学生们彻底搬出以前的危房,教学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

  那么花费近百万善款,受到当地老百姓欢迎的希望小学为什么必须要拆除呢?

  据炎陵县副县长介绍说是为了打造一个100亿的神农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在各种宣传资料上记者看到,这个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项目,将大院农场的大部分区域规划成了度假核心区,大院希望小学的位置也正在其中。

  炎陵县副县长说,这个大项目对整个炎陵县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远比一个教学点的作用要大得多。而且老教学点位于项目建设区域,从孩子的安全角度考虑,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新学校规划建成之前建造了板房教学点。而据记者观察,这个板房教学点距离拆除的学校直线距离也就一两百米。

  目前,距离大院希望小学拆除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当地老百姓并没有看到当初抢先拆除学校的意义在哪里?学校拆了,影响了孩子读书,但工程却一点进展都没有。

  希望小学拆除后当地政府承诺会尽快选址为大院农场的孩子重新修建一所六年制的学校,孩子们想要一所和以前一模一样的学校。

  发展旅游、拉动经济,这没问题;校舍置换、重新建设,这也可以;但是急匆匆拆掉教学楼、把孩子们弄到板房里这就不应该了。也许在当地个别干部眼里,一切都该为经济指标让步,所以才会有个别领导要用“辩证看”来为自己辩护。但是不管怎么看,孩子、学校、教育都比建度假村更重要。据了解当地政府做出承诺,要将拆掉的学校另行选址重新复建,这是在弥补孩子们的遗憾,也是在体现一种理念。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