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郑州部分公务员开摩的赚外快 日赚三四百(图)

来源:大河网-- 2013-11-11 17:21:46 字号:TT

郑州:部分公务员开“摩的”赚外快被查(图)

  郑州街头,多辆“摩的”在路口等客。

  现如今的郑州街头,只要你在路边甫一站定,就会有四五个骑电动车人喊着“摩的、摩的”。以下场景或许你已屡见不鲜:头戴棒球帽,皮肤黝黑的男子骑电动车载着人在车流中左冲右突。繁华路段或城中村口,有不少“摩的”司机扎堆揽客……

  需求决定市场。这一现象,折射出了郑州城市拥堵异常、打车难以及城市公共交通资源配置不合理等诸多问题。而调查中,记者还发现“摩的”非法营运其实一直处于监管空白状态。

  “摩的”这一“政府反对却管不了,市民担心却离不了”的矛盾状态到底该如何破解,考量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记者体验】

  高峰时段,郑州街头“摩的”四处揽客

  采访时,记者发现如今的郑州,可谓“摩的”满街跑。他们随着城市早晚高峰而“出没”。城市的繁华路段,一些城中村口,火车站、汽车站等客流量大的地方,都出现了“摩的”扎堆的现象。

  前天下午5时许,记者刚在农业路和经三路交叉口站定,5分钟不到,就有3个骑电动车的人喊着“摩的、摩的”上前招揽生意。

  “到火车站多少钱?”记者问其中一个男子。

  “30块钱。”他回答说。

  “太贵了,便宜点。”

  “这点儿堵车厉害,出租车也不好打,我给你拉过去,最低20块。”男子答道。

  “15块中不中?”

  “20块,少一分都不行。”男子坚决地说。

  坐了一趟“摩的”,吓得背后汗渍渍

  坐上其中一辆“摩的”,记者发现为了让乘客乘坐更舒适,车主拆掉了后备箱,而且很“体贴”地加宽后座的脚踏板。

  当询问是否会被执法部门处罚时,车主说,“我们目标小,也没啥特殊标识,不容易被发现,一般都看着是着急坐车的人才问。不过,现在竞争激烈,只要有人在路边走,我们也把他们当成潜在客户。”

  坐上“摩的”,记者开始了“惊魂之旅”。在汹涌的下班高峰人潮车流中,“摩的”司机简直是目中无车,红灯也闯。司机一路左转右转,慢车道、快车道、BRT道、逆向快车道、人行道全上过,轧黄线、从公交车和汽车夹缝穿……简直视交法如空气!虽然路上,记者多次提醒他“慢点,慢点!”28分钟后,记者站在人潮汹涌的郑州火车站时,感觉背后汗渍渍的。掐指算来,这个时间段,“摩的”比打车少用了近一半的时间。

  而等记者在车站广场旁站了没几分钟,又有五六个人不断上前搭讪,招揽生意。记者询问发现,这些人里有私家车主,但更多的还是“摩的”司机。

  【记者走访】

  日挣一二百元,跑俩月可挣辆电动车

  早上6点,家住西韩砦的老周看了看天,“今天预报有雨”,将两件雨衣放入刚充了一夜电的电动车的后备箱,开始了一天的“征程”。

  他的妻子在后面喊:“今天下雨路滑,别摔着坐车的人,不行早点回来。”

  记者骑着电动车尾随其后,老周向记者“炫耀”自己的坐骑:“我的‘宝马’装了4块电池,能跑300公里。另外,我常备着两件雨衣,下雨的话乘客也能穿。跑完早高峰和中午的小高峰后,下午回来充会儿电,晚上晚高峰接着干。”

  走到西韩砦村口,老周和其他同行打了招呼。“他们几个有从开封来的,也有洛阳的,我家是周口的。”

  老周来郑州已三年,先后当过保安、建筑工人等,今年在朋友的介绍下,当起了“摩的”司机。

  “这个工作没啥技术含量,一天能挣一百,好的时候能挣二百多。”

  和进城务工的老周不同的是,“摩的”司机老张原先是国棉一厂的工人,“现在厂没了,得自谋出路养家,这个工作技术要求不高,干俩月,电动车的成本就收回来了,我们厂的好多人都干这个。”

  开“摩的”的有下岗职工,也有在职公务员

  记者随机对郑州市约50名“摩的”司机进行了调查,其中34名为进城务工人员,10名为国企下岗职工,这些人年龄在35岁到50岁之间,学历普遍较低。

  调查中,记者也有一些意外的发现。“以前跑‘摩的’的多是进城务工者和下岗职工,现在我们发现其从业人群呈现多元化发展。由于从事这一行,技术要求不高,挣钱不少,现在有些公务员都加入了这个行列,搞起了兼职。我们曾查到过省直厅局的公务员、后勤人员……业余时间跑‘摩的’。”郑州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火车站管委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摩的司机每天的收入在一二百元,如果欺客宰客,收入可能达到三四百元,受利益驱动,现在形形色色的人群都加入进来。

  【市民说法】

  车难打路太堵,为赶时间只好坐“摩的”

  老周的乘客胡正斌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事:10月31日,郑州全城拥堵。他和朋友从东三街前去中原路华山路就餐。“当时根本打不到车,坐公交车得一个半小时,而坐‘摩的’半个小时就到了。”

  家住刘庄的公司职员杨森认为,“摩的”给出行带来了很大便利。“每天早上,在刘庄公交车站点等公交的人特别多,万一挤不上公交,就会迟到,为了防止上班迟到,坐‘摩的’是个不错的选择。”

  11月5日晚7时30分,在郑州火车站,无论是公交站台还是出租车等待区,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王女士在此等车已将近一个小时。“晚高峰期间出租车很少来火车站,公交车又挤不上去,看来等会儿只好坐‘摩的’了。”

  昨天下午5时40分许,经三路和农业路交叉口,一名手拎行李箱的男子连续拦了5辆出租车无果后,跳上一辆“摩的”一溜烟儿走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