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高校校名题字背后:毛泽东曾为清华北大题字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2013-11-13 14:51:39

那些年,他们题过的校名

  【中国新闻周刊网11月13日综合报道】汉字的题字不只是一门艺术,更是人情世故的学问,更象征着一种人情符号。作为传业授道解惑的高等学府——找谁题,怎么题,关于面子,关乎地位,更是“势力划分”,甚至有学府宁愿从故人手书中拼凑校名。那些题字背后的故事,你知多少?

  北京大学

  1949年12月12日,经北大校委会主席汤用彤、秘书长郑天挺同意,校委会秘书汪子嵩起草了给毛泽东主席的信,请文书刘椿年楷书誊写后,送中南海毛主席办公处。信中邀请毛主席在北大五十一周年校庆纪念日(12月17日,解放后的第一个校庆)之际为北京大学题写校名,以备制作新的校徽之用。信中附寄了一张纸,纸上有文书刘椿年画的一个长11厘米、宽3.1厘米的长方形框,框下标注“北京大学”四个字,供毛主席写校名时作尺寸参考。1950年3月17日,中共中央秘书室将毛主席为北大校徽的题字放在一信封内送给北大,并附言:“寄上毛主席为北大校徽题字,敬请收查。”

  而毛泽东青年时,曾就职北大图书馆管理员。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更多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