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京副市长谈人口快速增加:连空气都那么奢侈

来源:新京报-- 2013-12-20 15:14:00 字号:TT

北京副市长谈人口快速增加:连空气都那么奢侈

北京副市长陈刚。资料图

    针对北京人口资源环境的矛盾问题,市人大代表李其军提出,北京应制定产业的负面清单,禁止低端产业进京。昨日,市人代会前,市人大代表与一府两院负责同志座谈。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每年增加几十万人,须调整发展思路。

    人大代表李其军

    应用市场办法控制人口

    李其军介绍,北京的大城市病比较严重,生态系统已到极限。为此,北京应该围绕服务、职能定位,控制和疏解人口,提高低端产业的门槛,制定北京产业的负面清单,禁止其进入北京。

    同时,要规范小理发店、小废品收购店,规范地下室、简易房、群租房屋,由政府出面提高质量和控制,也就是说,要用市场的办法来控制人口。

    市人大代表王维平说,中心城区人口疏解也遇到了难题。像天意这样的小商品市场东城有44个,西城有90个,人口20万人。这些小市场处在核心地区,低端就业人口和世界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不匹配,很多居民反映比较强烈。

    “东西城区政府好不容易疏解出去十多万户籍人口,但是被这20多万低端就业人口充斥了。小市场平均一个摊位6个人。”他认为这与首都的规划性质不符,另外消防隐患非常严重,比如说天意后面几次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进不去。此外,人货混居还有治安问题、扰民问题等。

    副市长陈刚

    突然身边什么都紧张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北京发展到现阶段,各种矛盾比较集中,更需要精细化的管理。而各种矛盾的根源,就是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北京的发展强度和速度、城镇化的强度和速度,在全世界都算最大的。伦敦发展最快的时候一年增加7万多人,纽约在城镇化最快的时候一年增加10万人,东京一年增加20万人。而北京现在一年新增六七十万人,持续这么增加,不到十年就再造一个北京城。

    陈刚表示,缘何这么多人聚集?一些低端的第三产业、制造业等,吸引大量的人来就业,使城市不堪重负。

    “我们突然感觉到身边什么都紧张,连呼吸的空气都那么紧张、奢侈,城市生活突然变得这么艰难。”陈刚认为,为此,发展理念上要做重大调整,不把对GDP的增速作为一个指标,这是政府工作全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构调整,让产业从低端向高端转变,是破解人口资源环境的重要举措。(记者 蒋彦鑫)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