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江苏事业单位招4人3人是领导子女 官员:不怕查

来源:现代快报-- 2013-12-24 07:02:09 字号:TT

  “单位招录的4名双语讲解员,有3个是局领导的子女。”近日,有网友匿名举报称,徐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下称淮塔管理局)于2008年招聘了4名讲解员,其中有3人的父亲都是当时局里的副局长。网友直指,此事涉嫌人事腐败。

  现代快报记者调查核实后发现,网友反映的情况属实。不过,淮塔管理局回应称,此次招聘是严格按照人事部门规定进行的,当地纪委、人事局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后,结论是此次招聘程序符合规定。

  单位招录4人,其中3人是局领导子女,难道仅仅是巧合吗?

  网友曝光

  举报违规招聘

  被警察找上门

  现代快报记者在网上搜索“淮海战役、副局长”等关键词,跳出很多网页,内容均是反映淮塔管理局涉嫌违规招人一事。发帖时间从今年3月份一直持续到12月,发帖者有“炽天使儿”“淮塔局职工”“买了新车”等网友。

  多数网帖反映,淮塔管理局以招聘双语讲解员的名义,与徐州市人保局共同组织面向社会的招聘考试。管理局副局长魏跃进的女儿魏某大学还没毕业,就顺利通过了资格审查,参加了笔试和面试,面试是在淮塔管理局本单位内部进行的。

  发帖者质疑,魏某学的是音乐专业,为什么能顺利通过考试?当时的考试是由淮塔管理局与江苏师范大学(当时是徐州师范大学)教师共同负责出题,魏某顺利通过原因可能是考题泄露。为了证明这个推断,发帖者举例说,当时淮塔管理局职工刘某、李某、余某的女儿也参加了考试,但都没有考过去,“这难道不能说明什么问题吗?因为她们的父亲不是副局长。”

  发帖者称,魏某以讲解员名义进单位,但没做过一天的讲解员,去年又调到与其父亲有分管关系的局组织人事处。

  发帖者称,今年7月9日,徐州市奎山派出所来淮塔管理局,找到该单位职工李某,怀疑在网上发帖的人是她。

  “一个正常的举报案,徐州市纪委机关没介入调查,派出所却来了,谁报的案?”发帖者称,这是打击报复,是严重的违法违纪。

  管理局职工

  大家都知道这事,领导不让讨论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景区位于徐州主城区,于1965年建成开放,占地79万平方米。景区建成后,先后被列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等。淮塔管理局是正处级事业单位,由财政全额拨款,目前在编人员119名。

  12月19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淮塔管理局。听说记者想了解领导子女进该单位一事,多数职工摆摆手,不愿详谈,而是让记者“跟我们单位联系吧”。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员工告诉记者,网上反映的事情部分是事实,淮塔管理局副局长魏跃进的女儿魏某的确在该单位工作,目前在组织人事处。同一批进来的王某、陈某,分别是管理局副局长王洪波、陈兴洲的子女。这件事大家都知道,也有网友在网上反映了。还有人反映,同一批共招录了4名双语解说员,除了这3人,还有1人虽然不是局领导的直系亲属,但也与局领导有关系。

  有职工告诉记者,双语讲解员招录是2008年进行的,就招聘程序来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有些员工心里有想法,但一直没有人捅到网上,直到今年,这件事才在网上被广泛传播。3个月前,淮塔管理局召开大会,局领导表示当地纪委、人事局等单位已经介入调查了,结论是招聘没有问题,局领导还要求员工们不要参与网上跟帖、讨论。

  管理局回应

  确实招进了3名局领导子女

  12月20日上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淮塔管理局,该局信息中心主任程伟接待了记者。记者提出,希望找该局现任局长了解相关情况,程伟表示,现任局长刚从外单位调到该局不到一周,对之前的事并不了解。

  当天下午,记者再次找到程伟。他告诉记者,2007年8月,景区新的纪念馆建成,需要招收双语讲解员。2008年初,淮塔管理局向徐州市人事局打报告,招聘4名双语讲解员。人事局批复同意后,淮塔管理局由该局纪检组长牵头,成立招聘工作领导小组,人事局参与招聘过程的指导、监督工作。2008年3月,淮塔管理局在该局网站、宣传栏等处发布招聘简章,公开招聘。报名结束后,有17人符合报名条件,参加考试。考试分笔试、面试两部分,笔试由江苏师大出题,在江苏师大一校区举行,由师大老师监考,淮塔管理局、人事局等部门参与监考巡考。面试在淮塔管理局会议室进行,主考是江苏师大老师,其余考官由人事局及淮塔管理局办公室、宣教部、纪检等相关人员组成。笔试选前6名进入面试,最终录用4人。最后录用结果在淮塔管理局网站、宣传栏内公示。

  程伟承认,最终录用的4人中,有3人的父亲分别是时任管理局副局长的魏跃进、陈兴洲、王洪波。不过,另外1人与该单位领导没有关系。对于这个结果,有人可能会存在质疑,但整个招聘过程都是公开透明的,并不是内部招聘。而且在名单公示期间,淮塔管理局也没有接到相关投诉举报。

  程伟说,当时招聘并没有限定专业,只是规定报考者是本科学历,同等学力者也符合报名条件。魏某的专业确实是音乐,不过已经毕业,并非网上所说的没有毕业。综合笔试、面试成绩,魏某的综合成绩是第四名,正好是录用的最后一名。

  对于还有一名被录用者是“局领导亲戚”的说法,程伟否认了。

  该局宣教部主任贾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承认3人是副局长子女,至于另1人是不是局领导亲戚,她表示“不清楚”。

  当事人露面

  女儿进单位符合程序,不怕调查

  程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招录的4名讲解员,目前在淮塔管理局工作的有魏某、王某,分别在组织人事处和文保处,另外两人已经调到其他单位。副局长陈兴洲也调到了外单位,魏跃进、王洪波目前仍在职。

  对于有人反映魏某等人没有做过外语讲解工作一事,程伟说,来淮塔景区参观的外宾本来就很少,但招进来的4人实际上是做过外语讲解工作的,今年有美国贵宾到淮塔参观,就是王某参与解说的。

  12月20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见到了淮塔管理局副局长魏跃进。他说,女儿魏某2007年大学毕业,2008年报名参加淮塔管理局考试。笔试、面试是按50%:50%的比例确定最终成绩,魏某笔试成绩是第四名,面试成绩第三,最终以第四名被录用。被录用的这4个人实际有外语讲解的机会不多,因为来景区的外宾很少,不过他们也到过中国矿大、当地医院等进行讲解,从事相关工作。

  魏跃进说,今年7月份,徐州市纪委、人事局、宣传部、淮塔管理局等6个部门,就此事做过调查,最终认定这次招聘是按正常程序进行的,没有违规。事后,淮塔管理局在本单位会上,也向全体员工通报了有关部门的调查情况。对于领导子女参与本单位招聘一事,魏跃进认为,不能因为报考者是本单位领导子女就失去了报考资格。

  魏跃进说,网上的举报是从今年3月份开始的,主要矛头指向他本人,而不是其他两名副局长。他认为可能是自己在工作中得罪了人,导致有人故意诽谤他。他承认,针对网上的举报,他于今年上半年报过案,但“警方认为这种事情太多了,也没有造成一定范围内的后果”。

  至于后来派出所找到该单位职工李某,是因为网帖中出现过她的名字和手机号,“警方找到她的时候,她说不是自己发的,是有人冒用了她的名义。”

  魏跃进说,他不怕调查,到目前为止,网上都是推断或猜测,没有证据能说明该单位的招聘违规。即使到现在,他也欢迎有关部门随时进行调查。

  当地纪委、人事局

  经过调查,招聘程序符合规定

  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人事部《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第27条规定,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实行回避制度。凡与聘用单位负责人员有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以内旁系血亲或者近姻亲关系的应聘人员,不得应聘该单位负责人员的秘书或者人事、财务、纪律检查岗位,以及有直接上下级领导关系的岗位。聘用单位负责人员和招聘工作人员在办理人员聘用事项时,涉及与本人有上述亲属关系或者其他可能影响招聘公正的,也应当回避。

  同年8月1日,《徐州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也作出了类似的回避制度规定。另外,该办法还规定,事业单位招聘计划经批准后,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和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应当于报名日前15天通过政府人事人才网站以及其他媒体,统一向社会发布招聘信息。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2008年淮塔管理局招聘双语解说员时,只是在本单位网站及宣传栏公布招聘简章。而同时期,徐州市有不止一家单位是在当地人事人才网公布招聘简章的。对于这个问题,淮塔管理局的解释是,当年事业单位招聘并不像今天这样严格,当时他们是在人事局监督下执行招聘程序的,是符合规定的。

  12月20日下午,徐州市人事局有关人士回应称,当地纪委、人事局等部门进行了调查,结论是淮塔管理局招聘程序是符合规定的。

  对此,有人提出质疑,淮塔管理局此次招聘,表面上看起来有规章、有制度,实际上怎么样,还要打个问号。每当类似事件被曝光后,总有相关部门出来解释,招聘是如何公正、合规。不过,老百姓希望的是,就算程序合规,具体过程及结果也要让人信服。

  南京一单位“内部招聘”被严查

  2009年下半年,江苏省南京市下关区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实行内部招聘,招聘信息仅在下关区劳动局系统内部发布,报考对象限定为区劳动局系统职工子女或配偶。最终聘用的4人中有3人为区人事局、劳动局领导的子女。2010年9月,此事经现代快报曝光后,下关区委、区政府决定该招聘结果无效。2010年11月,下关区委决定,免去卞爱平下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职务,并给予警告处分,给予原人事局局长徐基荣警告处分。此事后来也被中组部、人社部当成违规招聘典型案例通报批评。(记者 顾元森 文/摄)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