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吉林师生研发防震床:遇地震时拢出三角空间

来源:城市晚报-- 2013-12-31 07:30:03 字号:TT

  床板启动前src=  

床板启动前

  床板启动后src=  

床板启动后

  城市晚报白城讯 “地震发生的瞬间你可能正在熟睡,假如遇到这种情况,这款‘防震床’或许就能帮你躲过一劫。”在白城师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师生们研发出一种可以在地震来临时保护梦中人的特殊床板,设计理念源于杠杆原理,以做到“趋利避害,防患于未然”。

  昨天,记者见到了这款“救命床板”的简易模型。初看起来,那只是很平常的两层木板叠加在一起,旁边还有个类似床头柜的小摆件。“外形很普通,门道和机关都藏在里面。”机械工程学院钟利军院长先卖了一个小关子,随后揭开床板内部。“床板上层实际是三块板拼接而成,中间一块被固定,两侧的板材能在地震到来的那一刻迅速反应,从两边向上合拢形成一个三角体,把床上的人保护在三角空间之下,同时启动电子报警装置。”钟利军说,这一连串的动作得以顺利完成,关键在于床板下方的连杆设计,它巧妙地利用杠杆原理,在完全不需要任何电力支持的情况下就可以启动。

  “当然,熟睡中的人或许不会第一时间察觉地震的到来,所以机关的开启不能依靠手动,我们把感知地震的装置放在旁边的一个小柜子里,这个小柜子看起来与床头柜差不多,实则比较复杂。”钟利军打开柜门,里面露出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圆形钢球。当地震发生时,钢球摆动碰撞敏感机械开关,钢球自由下落和连杆碰撞,触动床板启动开关。

  钟利军说,他们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很多地震发生在夜间,师生们研发的“防震床”考虑到了实际应用效果,确保了自动性和安全性的结合,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记者 谭志斌 报道/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