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各地网友踊跃参与春联征集表达新春美好祝愿

来源:新华网-- 2014-02-01 00:37:45 字号:TT

    欢欢喜喜贴春联,红红火火过大年。新春佳节写春联、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也是老百姓表达新年祝愿的重要方式。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将“骏马追风扬气魄,寒梅傲雪见精神”和“昂首扬鬃,骏马舞东风,追求梦想;斗寒傲雪,红梅开大地,实现复兴”两副对联送给大家,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也激发了广大网友写春联、传佳句的热情。

    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下,北京、浙江、安徽、山东、辽宁、新疆、海南、湖北等地多家网站先后发起马年春联征集活动,网友通过发送短信、视频以及参与论坛和微博互动等方式,提交自己的创作作品,传递对国家、社会、家庭以及亲朋好友的美好祝福,表达筑梦追梦圆梦的憧憬期盼,在网上凝聚起了暖暖的正能量。

    “马”是今年春联的共同主题。“快马蹄春九州添神气,莺歌燕舞万里传福音”,“策马争春马跃马年加马力,驾龙追日龙腾龙舞振龙威”,“素裹银妆,灵蛇辞岁漫天雪;壮心伟抱,烈马嘶声中国风”。在中国山东网征集的春联中,许多网友用马的意象寄托着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快马加鞭、加速腾飞的美好愿望。

    为圆中国富强梦,好趁东风策马鞭。马年的到来也点燃了广大网民对于实现中国梦的新期待。“骏马奔腾万里江山前程绣,中华强盛亿万人民中国梦”,“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福马迎春,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梦想中国”,“征程骏马,步步坚实逐梦想;傲雪寒梅,点点笑颜斗芬芳”……虽然字句简短,却准确地道出了广大网民的共同心声和坚定信念。

    在中安在线的征集平台上,网友们把对于祖国富强、人民幸福和家庭和睦的种种美好祝愿写进春联。不管是山西网友的对联“文章须纳风云气,翰墨应催骏马图”,还是安徽网友的“万里清风舒画卷,一鞭神骏奋前程”和湖南网友的“跃马扬鞭乘春风追梦,闻鸡起舞携壮志凌云”,无不倾注了真情实感,体现了风骨精神,读来令人意气风发。

    除了面向广大网友征集原创春联外,有些网站还把春联与书法艺术结合,组织了丰富多彩的书法比赛和名家作品欣赏活动。中安在线与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共同发起了“我为祖国写春联”活动,邀请省内一批书法名家为广大网友写春联、送祝福。“春阳送暖芳菲地,骏马奔腾锦绣程”、“春寓指头迎佳节,福在心里接马年”、“大道扬鞭驰骏马,高天阔地展雄才”,这些语句优美、含义隽永的春联,为传统佳节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氛围。

    浙江在线举办的“春联万家——2014全省春联送祝福”网上互动活动1月27日在杭州启动,多位著名书法家在启动仪式现场挥毫泼墨撰写春联,不少青年学生还在现场临摹书法名家的春联作品。活动以新春祝福、文明过节、廉洁新风为主题,鼓励网友用“微博晒春联”、“视频诵春联”和“短信转春联”等方式,书写、传播春联作品,活跃春节网络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此前,由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国家图书馆、中国楹联学会共同发起的“2014马年春节春联征集活动”也在互联网上得到了热烈响应。短短9天共征集包括网友原创在内的春联近12万副。其中,“日暖九州春跃马,潮平两岸梦归鸿”、“九州追梦千秋福,万马奋蹄一路春”、“治霾治雾乾坤朗,肃腐肃贪社稷安”、“亮剑除魔,正人正己正能量;扬鞭策马,好梦好春好兆头”等一批作品脱颖而出,获评“100副马年原创优秀春联”。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春联征集最大特点是“接地气”,征联内容关联国家社会生活大事,极富时代感和生活气息。86岁高龄的中国当代艺术大师、书法大家欧阳中石还特别为征集活动题写春联“春和盛世风光好,日丽升平气象新”。

    一副副红红火火而又别出心裁的春联,洋溢着新春气息,饱含着美好祝愿。在各大网站的征集平台上,不少网友为优秀的春联作品点赞,并通过各种社交平台分享传播。有网友表示,春联这种传统表达方式,在新媒体时代找到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成为弘扬春节文化、传播网络文明的一种有效载体,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