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杭州中院院长为张氏叔侄冤案等错案致歉

来源:中新网-- 2014-02-12 15:38:29 字号:TT

  中新网杭州2月12日电(记者 赵小燕)“两张叔侄冤案”和“萧山五青年抢劫杀人案”两起错案去年引发了无数人关注。在相继纠错后,两案所当事人多已获得赔偿。12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翁钢粮在做法院工作报告时再次提到上述案件。他表示,错案无论发生在何时,无论有何种客观原因,作为两错案的一审法院,法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深感痛心与内疚,他代表杭州中院向杭州人民表示深深的歉意。

  2003年,张高平、张辉叔侄被控奸杀同乡女青年王某,警方调查认定张氏叔侄为凶手,后二人被判入狱。2013年,浙江高院再审重判二人无罪。

  1995年,田伟东等五名萧山青年被控劫杀出租司机,除其中一人被判无期外,其余皆被判死缓。2013年,浙江高院对再审该案,五青年劫杀罪名洗清。

  对于上述两案,浙江方面已有多个部门致歉。今天,杭州中院院长代表杭州中院再次向错案当事人表达上述歉意。

  翁钢粮说,两起错案的发生,给当事人及其家庭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失,对司法公信力造成巨大冲击。“面对错案,我们坚持实事求是,有错纠错,有责担责,认真配合案件复查与国家赔偿,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他表示,杭州中院还深入剖析原因、深刻吸取教训,切实贯彻保障人权、疑罪从无原则,制定防范冤错案件42条细则,力求规范每一个细节、澄清每一处疑点,把好每一道关口,以万分的努力防止万一的错案。

  翁钢粮认为,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离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需求还有一定距离,审判执行人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当事人信访不信法、暴力抗法、威胁恐吓法官、网上恶意炒作个案等问题时有发生。法院方面将立足自身,努力加以改善和解决。

  对于2014年的工作目标,翁钢粮也一直在强调群众和法院的关系问题。他表示,杭州法院江强化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信服裁判,坚持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信赖法院。强化过硬队伍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信任法官,使法院队伍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经得住诱惑。“做到群众深恶痛绝的事零容忍、群众急需急盼的事零懈怠。”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