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中国是外国人就业热点 被列为最佳工作目的地

来源:环球时报-- 2014-02-15 07:06:20 字号:TT

    长久以来中国一直是吸引西方求职者的磁石,第二大经济体的雇主们如今正采取更谨慎的招聘策略。

    据统计,2012年在中国大陆工作的外国人增至24万,较2007年增加17%且仍在上涨。尽管香港对金融从业者颇具吸引力,但上海和北京最受外国人青睐。24万人中约半数来自美国,20%来自英国。

    虽然与已永久移居海外的470万英国人或100万澳大利亚人相比,该数字听着很小,但这代表了各种专业化就业岗位和高素质人才,彰显个人简历中在中国开始海外经历的重要性。

    一旦来到中国,大多数外国人似乎都会喜欢上这个国家。汇丰银行对全球7000多名外国人进行的调查发现,基于薪酬待遇和在国外抚养孩子等方面的反馈,中国被列为总体表现最佳的工作目的地,领先于德国和新加坡。

    不过,老外对中国的热衷未必受到当地就业市场的回馈。“就需要第二语言的岗位而言,(中国)雇主如今更倾向录用有海外经历的中国人”,翰德咨询公司顾问苏亚(音)说,“雇外国人很贵,更重要的是存在语言和文化障碍。”

    尽管如此,许多充满激情和精通业务的外国人确实能在中国的各种职业阶段找到合适位置。刚从大学毕业的加州人莉亚·于(音)说,为获取(在华)独特经历和工作实践,许多像她这样的年轻老外都以牺牲收入的方式进入职场。“与西方相比,中国企业提供的入门薪酬很低”,她说,“但许多年轻人以低工资换取在华工作经验的机会,然后在之后的职业生涯中获得令其满意的高薪工作。对大多数希望在华立足的外国人而言,仍难以在纯粹的中国企业里谋到职位,更多就业机会是由在华外企提供的。约85%的老外为跨国公司工作,且以营销为主,其次是银行、金融服务和工程领域。

    业内人士说,雇主们如今更多聘用来自亚洲而非西方的外国经理人,因为前者也具备必要技能,而后者的薪酬往往高出50%。此外,中国本土企业并不很看重(外国求职者)在西方积累的商业和销售经验,他们更注重关系而非商业战略。当然也有些例外。在先进技术或生产工艺方面,具备更特殊技能和学识的专业人才,如油气领域的工程师和专家,会在华找到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随着更多中国本土人才从海外获得语言技能,并通过种种曾经陌生的教育和资格认证体系,外国人在华就业的空间正日益缩小。未来几年,在华的中外企业会继续重视海外科技及富有经验的高管人才,但对说英语的通用人才的需求无疑正迅速萎缩。如今的就业市场要求外来求职者具有更好的语言技能和更广泛的中国经验。(作者马特·德宁,王会聪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