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外交部敦促日本尽快归还境内武器级核材料

来源:京华时报-- 2014-02-18 16:31:10 字号:TT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对日本保有武器级核材料表示严重关切。

  在记者会上,有人问:据报道,从2010年华盛顿核安全峰会开始,美政府即要求日本归还冷战时期向日方提供的331公斤武器级钚。该批钚现存于日本原子能开发机构,分量足以制造40至50件核武器。日本在美方反复要求下已被迫妥协,美方希望在今年3月荷兰核安全峰会前达成协议。另有报道称,日本还存储了约44吨的反应堆级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方一贯高度重视核扩散风险及核材料安全问题对地区安全的潜在危害,对日本保有武器级核材料表示严重关切。”

  她说,中方认为,日本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应严格遵守核不扩散及核安全国际义务。国际原子能机构颁布的《钚材料管理导则》要求各国尽量做到核材料的供需平衡。

  华春莹表示,目前,日本在其境内大量存储核材料,包括武器级核材料,一是事关核材料的安全和核不扩散风险问题;二是带来供需严重失衡问题。

  华春莹说,日本在很长时间内没有将其存储的武器级核材料还给有关国家,这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关切。中方对此也非常关切,希望日方就此做出说明。

  “我们敦促日本以对国际安全负责任的态度,切实遵守核不扩散义务,尽快归还上述武器级核材料。我们也敦促日本,采取切实措施,向国际社会说明日本打算如何按照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尽早解决其境内的核材料供需严重失衡的问题。”华春莹说。

  >>表态

  敦促日坚持“无核三原则”

  针对日本外相有关发生紧急状况时不反对美国将核武器运进日本的言论,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表示,希望日本政府继续坚持“无核三原则”,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

  “无核三原则”是指“不拥有、不制造、不运进核武器”。这三项原则最早于1967年12月由当时的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在国会答辩中提出,日本国会1971年通过决议将其规定为日本的国策。

  >>解读

  1克钚可致死1万-10万人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研究员诸旭辉介绍,钚是一种极其危险的材料,一旦变成气溶胶被人体吸收后,将会造成严重危害。“1克钚变成气溶胶可致死1万至10万人。这样危险的核材料一旦落入恐怖分子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诸旭辉说,国际原子能机构要求各国做到核材料供需平衡,“然而这些年日本钚材料总量一直在不断增加,日本早已将当初的承诺抛到了脑后”。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说,日本不缺资金、技术先进、境内也有核电站,从核电站到核武器,实质上没有那么多的技术壁垒。近年来,日本还从欧洲买了很多核电站废料,说是用于发电、研究等和平目的,但实际上到底做何用途,关键还得取决于日本的国家核政策。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