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河南小镇20年收入增320倍 吸引3任总书记视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02-21 15:48:57 字号:TT

竹林镇的“三评”工作总结大会 资料图片

竹林镇的“三评”工作总结大会 资料图片

  在河南有一个人口不足两万人的小镇,由一个1000多人的小村发展起来。就是这个小村,吸引了三任总书记的到来。河南的这个小村庄,究竟有何魅力?

  村民从事业单位辞职干农家乐

  “俺们不怕党员干部,有意见就提,不怕打击报复。俺们搞旅游开发就是镇里提出方向,老百姓表决通过的。”2月29日下午,巩义市竹林镇的赵女士说。

  赵女士原先在竹林镇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现在在竹林镇长寿山景区开了一个69号农家乐。从一张桌子几条板凳卖面条开始,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可以接待上百人吃住的大型农家乐酒店。

  “俺们村原来叫丁烟村,过去有句话:丁烟丁烟,四面是山;喝口凉水,出门乱转。现在,水也有了,环境也好了,大家都搞起了农家乐。上规模的有几十家,都是镇里统一发放的餐具和被褥,收入好的一年能达一百多万,收入差的,一年也得有一二十万。”

  官员不怕领导怕群众

  赵女士说的“三评”是竹林镇坚持了30年的一项活动,每年两次,集中开大会,群众对村里的党员干部进行评议,党员干部对村委进行评议,村委对镇党委进行评议,简称“三评”。

  今年83岁的老党员李虎山说,这项活动从一开始他就参加了,第一次会议开始于1983年,一下开了七天七夜。从那以后,每年两次,每年7月1日前后一次,元旦前后一次,一直坚持到现在。在会上,党员先向群众汇报自己的工作,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由群众对其评议。

  群众的眼是雪亮的,嘴也是堵不住的,他们评议党委、支部和党员,问题非常尖锐,对他们思想道德、工作作风也要求更严。老百姓说,办事不公、手脚不廉、作风不实、对父母不孝的,沾上一条都不是合格党员干部。据了解,经过群众评议,竹林镇先后有8名中层干部被免职。

  财政收入增长上千倍

  人均收入增长320多倍

  “正是进行了‘三评’活动,老百姓有啥想法只管提,党员干得不好的撤。竹林一直发展得不错。”竹林镇副镇长王晓辉说。

  1993年,首届中国农村十大新闻人物进行评选。据了解评选情况的一名老新闻工作者说,当时候选的人很多,每个人的事迹都很典型,一名评委就说了:“农村缺这缺那都很正常,可你们听说过农村没有土吗?”竹林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到处是石头,缺水少土,能找到巴掌大块土地都不容易,赶快栽上红薯秧。后来,竹林发展耐火材料企业,给所有出去的车下了个任务:出去送产品,回来必须拉一车土。

  就这样,竹林才慢慢有了土,现在绿化面积更是居河南前列,先后荣获全国环境优美镇、国家园林镇、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镇、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改善人居环境最佳范例奖等30多项荣誉,郑州市人大副主任、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毫无争议地入选首届中国农村十大新闻人物。

  竹林正是有这样的故事,才先后迎来了三任总书记和近三十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视察。

  现在,竹林有工商企业82家,涌现产值超亿元的骨干企业10余家,多家企业与500强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太龙药业是河南省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竹林景区被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森林公园,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次以上。2013年,完成社会总产值50亿元,税收完成2.3亿元,财政收入6900万元,分别比1983年增长上千倍,人均收入26000元,增长320多倍。(记者  邱延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