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活禽是H7N9源头 中国自主研制疫苗5月或上市

来源:新华网-- 2014-03-08 07:20:32 字号:TT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全国政协委员、传染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7日在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关闭活禽市场,实施定点屠宰,是源头防控H7N9最为有效的措施;中国自主研制的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或5月可上市。

  “从目前情况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特点并未发生明显变化,病例依然以散发为主,人与人之间还没有明显传播的情况。”李兰娟说,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只局限在家族内部,而且概率很低。

  研究发现,H7N9病毒源于家禽。“活禽市场是H7N9禽流感的源头。”李兰娟指出,关闭活禽市场,实施定点屠宰,是源头防控最为有效的措施。

  “只要能控制禽,就能控制大规模的传播。”李兰娟说,活禽市场的关闭,对减少感染至关重要。

  李兰娟介绍说,中国自主研制的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目前已研发成功,通过技术检定,并通过企业生产了疫苗株。

  “目前正提交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检定,等待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审批后即可进入一期、二期临床试验阶段。”李兰娟说,快的话,应该一两个月以后就能上市、使用。

  2013年10月,由李兰娟牵头的浙大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联合多家单位,成功研发出了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首次打破中国流感疫苗株由外国提供的历史。

  她说,公众没有必要盲目注射疫苗,只是接触禽类较多的高危、易感人群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

  2003年,SARS疫情肆虐中国。十年后,H7N9再袭击国人。这两者谁更严重?防治方法有何区别?

  李兰娟说,SARS流行时,人是传染源,应该及早被控制起来。“因为早期没发现,所以扩散了。”

  “H7N9发现得早,传染源是禽类,比较容易控制。”她说,但中国那么多禽,未来还需要加强监测。

  H7N9、H10N8、H5N1等禽流感感染人事件都与活禽市场交易关系密切。

  李兰娟说,先进发达国家已罕有小规模农户养鸡进入市场流通。“中国养禽业也应该以规模化、集约化饲养方式为主,升级产业,科学防控人感染禽流感”。(记者 任沁沁)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