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多地公务员招报人数下降 公考降温或成趋势

来源:中新网-- 2014-03-25 16:42:42 字号:TT

  2014年地方公务员考试正陆续进行。今年各地考试报名火爆情况不如以前,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招录和报考人数双下降,浙江等地更是创下近年新低。专家指出,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公务员身上特权光环的剥离,公考热降温或成为趋势。

  多地公务员招报人数双降

  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天津、江苏等地的2014年公务员考试近期结束,多地出现公务员招录和报考人数双下降。

  其中,北京2014年上半年公务员招考共1465个职位,招录3452人,较去年职位数减少415个,招录人数减少221人。最终50104人参加考试,比去年67000余人减少近两万人。

  上海计划考试录用4476人,比去年少229人,报名人数也减少约9000人。广东省计划考试录用10637名,比去年减少2928人,报名人数25.8万多人,比去年参考的26.67万人减少1万多人。

  浙江省招考8995名,比去年减少近1500名,最终缴费确认人数为22.69万人,比去年减少近三分之一,为近4年来最低。天津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为62326名,比去年减少了近5000人,是近四年来报考人数首次下降。

  23日开考的江苏公务员考试招录和报名人数也首次双降。今年江苏省计划招录6480名,比去年减少1182名,是五年来首次减少。报名总人数比去年少3.9万人,缴费成功人数比去年减少2.9万人。

  此外,18日结束报名的安徽省公务员考试今年计划招录5519人,比去年下降19.4%,报名人数为184356人,比去年减少近3万人。

  专家称公考热降温或成趋势

  多地公务员招报人数下降的背后是今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创出新高。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27万人。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与社会建设研究室主任钟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多地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减少,首先是因为招录总人数减少,这与政府职能转变、精简机构有直接联系。新一届政府已明确表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其次是与八项规定和国家对公务员管理趋严有关系。八项规定后,公务员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减少,“公务员不好当”引发热议,这可能影响到人们的报考热情。

  “公考热降温可能成为趋势。”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学部副主任马庆钰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一是随着行政体制改革推进,公务员身上附着的特权光环将逐渐被剥离;二是随着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力度加大,公务员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减少,而公务员规范的工资收入偏低,可能会影响一部分人的选择;三是随着创业门槛的降低,可能会促使更多人放弃当公务员。

  钟君指出,随着法治中国建设的推进和行政管理的愈加透明,公务员的吸引力会越来越少,“考碗族”也会越来越理性,而公考热也肯定要降温,而且应该降温,这是迟早要来的。

  专家认为,要进一步让公考热降温,必须改革公务员制度,消除体制内外的差异,从养老、医疗等方面建立全社会统一的制度,消除隐性福利,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将“铁饭碗”变成“瓷饭碗”,才能破除公务员“职业崇拜”,实现社会公平,激发社会活力。(记者 李金磊)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