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内众多景区开启旺季模式 票价开始上调4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4-03 08:33:52 字号:TT

  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4月1日起,国内众多知名景区开始上调门票价格。

  记者昨日采访获悉,与往年景区价格走高后被诟病甚至游客们“用脚投票”不同,今年各大OTA(在线旅游代理商)趁着旺季门票上调之际大打价格战,用景区门票的原价来衬托各自返现、折扣后的低价,其中,携程、同程旅游和驴妈妈的价格战尤为激烈,同程旅游甚至推出1元门票“叫板”携程。

  景区调价

  据市场统计和记者调研发现,从4月1日起,众多知名景区执行旺季价格,门票价格上调幅度在20%到40%不等。

  其中,九寨沟票价由160元上调到220元,庐山票价从135元上调到180元,颐和园门票从50元上调到60元,青岛崂山联票由100元上调到130元。不仅如此,3月时已有部分知名景区执行旺季价格,比如从3月16日开始,峨眉山票价由150元上调到185元。

  如果说执行旺季高票价还算“行规”的话,那么今年国内还有部分知名景区打算正式涨价。

  比如,广东丹霞山票价计划从平日100元调整为“一票制”200元,拟从9月1日起执行,这将使其跻身景区票价“200元俱乐部”之列。就在近日,故宫召开票务政策调整征求意见研讨会,表示要合理分流游客,准备调整门票价格,拟推行年票制度,此消息一出,即被解读为可能“涨价”。

  据《旅游法》相关规定,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的门票以及景区内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另行收费项目,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严格控制价格上涨。拟收费或者提高价格的,应当举行听证会,征求旅游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公益性的城市公园、博物馆、纪念馆等,应逐步免费开放。

  “尽管有规定,但只要符合条件,很多景区还是可以涨价的,比如若有景区已3~5年未涨价,则完全有资格通过听证会等一系列流程后申请涨价;有些景区门票未涨,但可调整索道等价格,比如黄山索道;还有些可调换涨价名目,比如丹霞山打算从平日100元调整为"一票制"200元,虽说涨幅翻倍不合理,但其可强调一票制与原本的平日票是两种模式,”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分析,“说到底还是国内景区收益模式单一化,仅依靠门票收入,毫无其他延伸收益,且部分地方税收要靠旅游业,加之维护和人工等成本上涨,因此景点只能靠上调票价了。”

  OTA价格战契机

  携程刚发布的公告显示,59%的客人认为目前景点门票明显过高,93%的受访者认为门票单价合理的范围在100元以下。

  颇有意思的是,在游客认为国内景区票价过高之余,与往年不同的是,正在门票领域将价格战进行得如火如荼的各大OTA赶紧抓住票价上调契机,大举营销低价票。

  携程方面表示,其网上预订门票价可打7~8折;网站通过返现优惠,游客点评后可提现到银行卡,金额多数在售价的10%,在APP上还有额外返现。

  “目前携程网站和手机客户端有5000多家景区门票参与降价返现。携程做门票业务不求赚钱,而是将门票降价进行到底,以"全国景区、全面返现、全网最低"为目标,确保携程门票价格最有优势。”携程地面服务事业部CEO周舟表示。

  扬言以数亿元“死磕”携程门票价格战的驴妈妈也不甘示弱,其直接甩出众多景区门票1折起、度假2折起的口号。

  比之返现、折扣,最“狠”的当属同程旅游。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在“清明”或“五一”期间,同程旅游联合不少景区进行“1元门票”活动,原价50元至100多元的各大景区在活动期间通过同程旅游预订都仅售1元,包括河南栾川老君山、重渡沟风景区等诸多景区,甚至连原价超过100元的广东韶关丹霞山也在“五一”期间通过同程旅游售1元门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景区并不愿多降价,但因各大OTA为夺客源而愿意自己贴钱做折扣、返现,在不损失景区利益前提下,部分景区也就愿意合作了。然而不断贴钱促销也使OTA利润受损,携程扬言不靠门票赚钱,艺龙已因返现而出现亏损,同程旅游则刚获得腾讯等巨头的5亿元追投,不少OTA背后都在依靠BAT“输血”以支持其价格战。

  “最终目的就是抓住移动端客源,仔细研究可发现,最高返现和1元门票大多发生在APP端,为的就是吸引无线端预订。随着PC端业务不断下滑、无线端持续上升,所有OTA烧钱都是为无线端客源,此次OTA们也是趁着景区价格上调来凸显各自低价再争夺一轮无线端份额。”劲旅咨询总经理魏长仁分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