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吉林隧道坍塌获救工人每人得6000元红包压惊

来源:新文化报-- 2014-04-08 07:01:01 字号:TT

吉林隧道坍塌获救工人今可出院 每人收6千红包

  这张由李燕拍的被救前在隧道内的合影,既见证了12名工人团结一心战胜死神的勇气,也见证了他们友情的可贵(资料图片)

用套管输送水和食物

吉林人郎洪光在病房内回忆被困时的情景(4月6日摄)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吉林人郎洪光在病房内回忆被困时的情景(4月6日摄)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12名被救工人换上新衣服,在病房内按被困洞中拍合影时的大致位置,再次由李燕拍照合影留念(右二为郎洪光)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阚旋 摄

  12名被救工人换上新衣服,在病房内按被困洞中拍合影时的大致位置,再次由李燕拍照合影留念(右二为郎洪光) 本组图片除署名外本报记者 阚旋 摄

  他开玩笑帮大家减压

  他名字写在纸条最后

  他把工友一个个送出

  他是唯一一个吉林人

  他是最后一个出来的

  吉图珲客运专线小盘岭隧道塌方事故7名被救工人昨日出院回家,预计其他人8日下午可全部出院

  被救工人每人收到6000元红包,他们决定出院后吃火锅庆祝

  经过两天的休养和治疗,昨日,吉图珲客运专线小盘岭隧道塌方事故中被解救的12名工人精神头很足,在病房里和亲人们团聚热聊。医生说,他们身体没问题,已经可以出院回家了。昨日9时,李燕第一个出院了。到昨天晚上,已有7人率先出院。医院负责人表示,没出院的工人身体情况很好,预计今日下午就可以全部出院了。

  记者了解到,在被困隧道里的87小时里,工人们团结有序,有组织有纪律,其中几个关键工人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主心骨”李燕

  安慰工友 与外沟通

  李燕说,跑回去喊工友被困在里面,后悔是人之常情,但他不能放着11名工友不管。

  被困后,31岁的李燕成为了这12个人中的“主心骨”,他组织大家在隧道深处安顿好,安慰大家:“这里的岩石结构我熟悉,不会再次塌方。”

  隧道里的光源是三支工人带进来的手电筒、两部手机和两辆车的车灯。“我把三支手电集中到一起,一次只能开一支。车灯也不能一直开,电要省着用。”李燕说,隧道里多数时间没有信号,因此大家平时很少把手机带在身上,他习惯随身带着手机,这也成为了隧道里看时间的主要工具。

  “地上的积水不能喝,很苦。我找到了一处滴水的岩石,爬上去用安全帽接了满满的一帽子下来给大家喝。”

  4月4日中午,给养通道打通后,李燕将自己的口罩和一个红布条系在钻头上。“李燕一直在工地上领班,熟悉情况,能带领大家。”参与现场救援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经过研究,大家决定传一部手机、几支手电筒进去,让李燕拍下里面的情况。“我先拍下了整个被困空间的照片,拍了十几张,然后又给工友们拍了一张照片。”随后,张德付又单独给李燕拍了一张照片。

  逃生通道打通之前,救援人员计划让李燕第一个出来,“我们考虑可能没人敢第一个爬出洞口,所以大家决定让李燕最先出来。”现场救援负责人说。

  “我和张德付在里面挖,他们在外面挖,然后张德付那边挖出了一个洞来,他说:‘我钻进去看看。’没想到就这样直接钻到外面去了。”

  “智囊”刘德福

  鼓励班长 团结大家

  昨天,刘德福躺在床上输液,他说自己经历这次意外塌方事故后,心脏有点不好,老是嘭嘭地乱跳。

  “刚开始,李燕问我怎么办?我说你年纪小,但你是班长,团结就是力量,不管不行。”李燕听后说,“好,我还是班长。”在刘德福的鼓励下,31岁的李燕承担起班长的职责。

  “那时候人真的要饿死了。”刘德福说,还好,送进来的食物都是12份,说好了让李燕分,所以大家没有人抢,都等着分。“天高没有人的心高,路长没有人的脚长。我们都是湖北的,3000多公里来到这里,多远啊,我们都是老乡,就是要团结在一起,不能乱。”刘德福说。

  “副班长”张德付

  动员大家挖通道自救

  昨日上午,张德付说:“我没什么事了,可以出院了。”他说,被困后,他一直帮着李燕接水、寻找任何能吃的东西。

  5日15时许,张德付听到外面有挖掘的声音,而且距离自己很近,“我们所处的位置离外面挖进来的位置有大约5米高,是一个斜坡,给养通道就在斜坡上面,我们需要爬到斜坡上面接东西。”张德付说,“我和他们说,咱们也往外挖一挖,也许能快一点。”随后,他和李燕等人爬上斜坡,开始搬石头,几个人合力搬走了一块大石头。很快,外面的救援人员将石头挖通,“我先钻一下试试,你们等我消息。”随后,张德付第一个钻了出去,顺利逃生。

  “心理医生”郎洪光

  跟同伴开玩笑 最后出来

  “我们都很佩服郎洪光,大家都很着急逃生,他把自己的名字写在(纸条)最后一个,最后一个出来的。”救援人员回忆道。“我弟弟是挺幽默的一个人。”郎洪光的大哥郎洪文说。

  被困后,47岁的珲春人郎洪光没有太多的感情波动,到处转了转,看看自己能干些什么。“我这人性子慢,喜欢开玩笑。”

  隧道里的环境非常潮湿,很冷,郎洪光从车上拿下两块棉布,让大家轮流围在身上取暖。“我看到有几个工友坐在地上情绪很不好,我就和他们开玩笑。”郎洪光说,“就是闲扯呗,侃大山,逗逗他们,他们心情能好一点,我看都不用给他们找医生做心理辅导,我在里面都给他们辅导过了。”郎洪光说。

  逃生通道打通后,郎洪光将工友们一个一个送了出去,最后,外面的人朝里喊话:“还有没有人了。”郎洪光喊:“没人了,都出去了。”

  揭秘

  绳绑矿泉水瓶送给养

  昨日,事故隧道建设方的队长福建人游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组当时在洞内救援时的珍贵照片。记者看到通过套管运送给养时是一连串的矿泉水瓶。他说,套管打通时,首先用钢筋送过去一根很长的绳子,让被困工人在里面抓住绳子。然后,救援人员在这边把小米粥、水都放在矿泉水瓶里。纸笔也是这样,把矿泉水瓶后面剪开一段,放进去,再用胶带粘好,还放了一把刀,以便剪开矿泉水瓶。这样,每次运送给养,都是用这根绳子绑好,然后向那边喊,把东西拉过去,里面的工人就用绳子拉过去了。

  安慰

  每人收到6000元红包

  工人们告诉记者,到达医院后,他们收到了两个红包,一个是政府给的,一个是中铁十九局给的,里面各有3000元,一共6000元。“这叫安全包,压惊用的。”中铁十九局负责人说,以后应该还有安慰奖金。

  庆祝

  互留电话 出院后吃火锅

  昨日,李燕出院前,到每个病房走了一圈,和大家告别,互相留下了电话。

  采访中记者得知,被困的12个人中大部分人都决定出院后回到老家休养一段时间。“我们商量好了,出院以后大家找个地方吃顿火锅庆祝一下,这回一分开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面了。”张德付说。

  出院后,部分来自湖北的被困工人准备回到工地上,结算一个多月来的工钱,然后从长春坐火车返回老家。“我也挺长时间没看到老婆孩子了,我准备回去好好陪陪他们。”26岁的魏林成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