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浙江火车站投用5年地面开裂 站方称自然沉降

来源:现代金报-- 2014-04-12 09:04:58 字号:TT

浙江火车站投用近5年地面开裂

鳌江火车站售票厅前的地面明显变形 资料图片

    4月9日,一组温州鳌江火车站地面多处开裂的照片在微博上曝光。不少网友表示看到图片后感到后怕,也有网友质疑这是“豆腐渣工程”的后遗症。

    据了解,鳌江火车站投入使用还不到五年,怎么地面会到处开了“口子”?前天,本报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走访

    火车站地面多处开裂,屋顶漏雨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鳌江火车站,只见铺着花岗岩的站前广场地面起伏不平,部分花岗岩已经破裂,两处原本直行的残疾人道也凹凸不平,破损严重。沿着该火车站入口处一直往前走,就能看到三四处出现裂缝的区域。候车厅和售票厅之间一处墙角下,有道五六米长的裂缝,透过裂缝能清楚地看见墙下的空洞,里面掉入了不少空的易拉罐。

    记者发现,出现裂痕的位置主要是外墙与路面相连接处。在一处开裂较为严重的区域,该处外墙面和路面间形成了宽近15厘米的裂缝,墙面就像是半悬空地“浮”在地面上。透过裂缝,可以清晰地看到沙石和水泥块。

    除了火车站外墙区域多处开裂外,在一楼候车室内,原本光滑平整的大理石地面竟然有多处高低不平,如波浪般上下起伏,许多乘客戏称其为“波浪路”。在该候车室的左侧,多块大理石翘起了2—3厘米高,边缘似乎还有明显的修补痕迹。

    候车大厅内一超市的营业员告诉记者,大厅的屋顶也漏水:“雨稍微大一点就会漏,我们超市的货物都被打湿过。”

    “车站有这么多问题,发生意外怎么办。”不少乘客说出了他的担忧。

    昨天,候车大厅里一部升降式电梯前摆放着一个停用警示牌。一工作人员透露,电梯是因为漏水问题而停用的。

    “电梯实际上没故障,因为怕漏水出意外,所以一直不敢用。”昨天,该站维保单位上海申铁杰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巡检员说,那部故障电梯恢复使用前需先修好屋顶。

    回应

    2011年就已出现开裂,曾多次维修

    据了解,鳌江火车站位于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隶属于上海铁路局,由中铁建工集团施工,2009年9月28日启用,投入使用至今不到五年。

    据鳌江火车站站前开发建设办公室工程科负责人高树磊介绍:鳌江火车站站房墙体外六米内是由中铁建工集团负责施工;六米外,包括站前广场等部分由地方负责建设,“站前广场等部分过去由我们单位负责维保,但2013年以后这方面职能已移交给鳌江镇。”

    高树磊说,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裂缝,主要是受到站房整体下沉的影响。“至于这个沉降是否属于正常范围,会不会影响质量问题,需要专业部门监测才能得出合理结论。”

    高树磊表示,其实早在2011年,车站就出现了沉降问题。

    “2011年,我们组织人员对火车站站外(广场)六米的一段人行道和盲道进行了翻修,但很快就再次开裂,2013年初进行了第二次整修。”高树磊说,广场的开裂是受到站房整体下沉的影响,由于沉降没有结束,现在对广场的维修很可能会成为无用功。

    “铁路部门的施工图纸等资料并不会提供给地方,我们也缺乏和他们明确的沟通渠道,接下来是否还会沉降,我们也无法分析。”高树磊认为,地基是否稳定了、会不会继续沉降,需要利用桩位深度、站房重量等整套的数据进行计算。

    产权方称系自然沉降,主体结构正常

    前天,鳌江火车站的产权所有方(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以及维护、管理方(杭州铁路房产建筑段)代表都来到了鳌江火车站。

    沿海铁路浙江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鳌江火车站地表发生沉降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个积累的过程。”

    随后,工作人员出具了一份《关于鳌江站站房沉降的情况说明》,该说明写道:

    鳌江站地质属于古河道淤积层,最大软土厚度约60米,铁路线路均采用管柱加固,目前线路列车运行是安全的。站房外墙与广场交界地面局部发生不均匀沉降为填土自然沉降。经检查,目前站房主体结构正常,未发现变形情况,站房是安全的。

    记者从火车站方面了解到,昨天,施工人员已进场维修,计划于本月底前完成。维修期间,鳌江站各趟列车正常开行。(蓝莹)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