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刘汉案查办实录:特警包高铁车厢押解刘汉等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4-21 15:13:57 字号:TT

公安机关侦破刘汉刘维特大涉黑犯罪集团纪实(图)

  图为:刘汉等被告人被带到法庭受审。(本报报道组 摄)

 湖北日报讯 图为:千里押解犯罪嫌疑人。﹙咸公宣摄﹚

  湖北日报讯 图为:千里押解犯罪嫌疑人。﹙咸公宣摄﹚

    图文:雷霆捣黑

    ——公安机关侦破刘汉刘维特大涉黑犯罪集团纪实

    引子:“1·10”枪响之后

    2009年1月10日,一个暖冬的午后,四川广汉市鸭子河堤的露天茶铺里,坐满了喝茶、“摆条”的人们。茶铺老板娘四岁的女儿坐在椅子上玩玩具,旁边还有一个给人掏耳朵的男子。

    突然,三名年轻人疾步而入。老板娘刚想问他们喝什么茶,却见三人径直走向一桌客人,走在前面的年轻人掏出一杆枪,朝桌台边一名毫无防备的男子开了三枪。

    所有人开始四散奔逃。被击中者的同伴徒手还击,但紧跟而来的两人拔出枪来朝他们射击。据在场的证人事后回忆,枪声“像炸鞭似的响了好多下”。20秒后,开枪的三个年轻人迅速离开,留下了三具布满弹孔的尸体,以及一地的弹壳,现场还有两人被流弹击伤。

    这起发生在闹市区的杀人案当时震惊四川省内外。“一切发生得非常快,就跟香港黑帮片一样。”5年后,谈起这件事情的老板娘仍然心有余悸。

    枪响后不多时,当地公安机关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勘察、盘问。鉴于案情重大,四川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先后抽调200余名民警加入。不久,专案组相继在德阳、广汉、重庆等地成功抓获直接实施枪击的犯罪嫌疑人张东华和涉案嫌犯文香灼、旷小坪、袁绍林、孙长兵等人,缴获4支枪和40发子弹。

    被杀的三人中有一名叫陈富伟,是广汉有名的“操哥”。经查,死者陈富伟与刘维素有矛盾,两人在广汉“势不两立”。

    刘维,1969年出生,高中文化,案发时为广汉市乙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还曾担任过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手,在当地,无论是生意场上还是“操社会”群体中间,刘维均极有影响力。

    经侦查,刘维与此案有重大关联。尽管案发后即实施追捕,公安部将其列为通缉逃犯,但一直到2013年,刘维都无法归案。而因刘维未到案,案件无法按期审理,且一拖就是4年多。“1·10”案及其相关系列案件的久侦不决,引起公安部的高度重视。公安部成立专门工作组,将包括此案在内的系列案件设为“1·10”专案,进行跟踪督办侦查,并于2013年3月、4月先后指定北京、湖北两地公安机关“接力”侦办。随着侦查的步步深入,一个前所未见的特大涉黑犯罪集团渐渐清晰……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