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浙江盗墓贼炸开千年古墓 所挖洞穴深不见底

来源:浙江卫视-- 2014-05-06 07:49:22 字号:TT

    浙江卫视播出“盗墓贼炸开千年古墓,所挖洞穴深不见底”,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图片上的是一个盗墓洞,深不见底。在浙江安吉有很多越国贵族的古墓群,它们引来了很多的考古学家,当然也引来了不少的盗墓贼。最近当地警方就破获了一个26人的盗墓团伙。

    今年2月2号递铺街道古城村八亩墩的村子上出现了几个脸生的面孔。他们操着外地口音,经常出没在龙山古墓群附近。2月7号晚上9点多钟,这几个外地人又来到墓群的其中一座山上。没过多久山上传来了一声巨响。2月8号下午,文保员官树仁在寻山的过程中,发现了疑点。

    官树仁(浙江安吉文保员):“当时打开以后,上面都是伪装好的打开看到很恐怖的,很深。”

    这个被树枝和树叶伪装的洞口深不见底,官树仁马上报警。

    徐圣能(浙江安吉民警):“洞打开之后,洞是垂直向下的,打开有九米到十米的样子。洞是圆形,头上这边有点大,下去几米有一圈,再下去几米有一圈。”

    陈利荣(浙江安吉民警):“发现里面含有硝胺成份,硝胺成份是很多炸药的主要成份,我们就怀疑他们可能使用炸药,盗取了这个墓洞。”

    用炸药炸开古墓盗取文物,这在安吉还是首例。由于龙山古墓群地理位置非常偏僻,周围也没有任何监控设施,所有的调查只能靠走访以及调取村庄出入口的监控进行对比。

    陈利荣:“有一辆江西拍照的黑色轿车,经常出现在这个古墓葬的附件,以前都没出现过。我们觉得这辆车有重大作案嫌疑,然后我们就通过车辆查询(包括视频监控),发现车上有四名案犯。”

    车上4人正是盗窃古墓的其中几名嫌犯。根据这条线索,民警锁定了江西籍彭某、洪某、钟某、欧阳某,以及安吉人吴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

    陈利荣:“3月10号时候在江西同时一天就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包括我们在安吉这边的行动组也是抓获了3名犯罪嫌疑人。”

    盗墓团伙不仅有盗墓专用的洛阳铲、铁铲、锄头、泥桶还有炸药、雷管。同时他们的分工还很明确,大致分为四个层次,出资者称“掌眼”,组织者称“支锅”,技术工称“腿子”,干苦力者称“下苦”。这位洪某就是整个盗墓团伙的“掌眼”。

    洪某(犯罪嫌疑人):“在这边认识一个姓吴的,我在他家吃过几次饭。”

    安吉人吴某是盗墓行动的线索提供方,带洪某前去古墓群踩了点,最后洪某又联系上了老乡彭某,让彭某联系几个专业的盗墓人。2月初,这个盗墓团伙动手了。

    洪某:“炸药用蛇皮袋装着,当时他们说是炸药,我又没去看。”

    洪某说,炸药炸洞是在晚上。而他们盗墓却在2月8号早上8点多钟,为何盗墓贼会初次大胆的选择在白天作案呢?

    彭某(犯罪嫌疑人):“不需要到晚上,这是老吴说的。他说旁边关系全部搞好了,包括看鱼塘的、包括看山的,都讲好了。”

    彭某作为这次行动的组织者,除了盗墓时在山下把风外,进入古墓炸开洞口的位置,也是按他的指示操作的。那么他们到底盗取了多少文物呢?

    洪某:“盗了五件陶罐。”

    记者:“卖了几件?”

    洪某:“卖了两件。”

    记者:“两件多少钱?”

    洪某:“卖了一千五百块钱。”

    4月18号民警在宁波抓获销赃的犯罪嫌疑人,追回了被盗的两件文物。截止到4月21号,安吉警方已经抓获盗墓团伙成员18人,其中16人已刑拘,两人取保候审,又有8名已上网追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