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上海泛鑫女高管集资诈骗5亿 多次转机欲出逃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李东华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5-27 09:01:09 -- 字号:TT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昨天正式受理了原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陈怡被控集资诈骗案。同案被提起公诉的还有原泛鑫保险顾问江杰。

    2013年8月中旬,一则消息震惊保险市场:上海保险中介龙头企业的美女高管陈怡携巨款潜逃海外,涉及金额一度被传出有5亿元之多。随后,上海保监局正式回应,称在检查中发现泛鑫保险擅自销售自制的固定收益理财协议,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警方在接案后,仅用了五天时间,就在斐济执法部门的通力合作下,成功抓获陈怡并将其押解回国。该案由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于2013年11月18日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案发:

    保监局报案泛鑫高管失踪

    该案线索来源于上海保监局的日常监管。2013年8月12日,上海保监局向警方报案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擅自将寿险产品变造为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并大肆对外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公司顾问江杰已离境,有携款潜逃嫌疑。警方连夜对泛鑫公司相关人员调查取证,在掌握确凿证据后,迅速成立专案组,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立案侦查。

    接到报案后,警方要求泛鑫公司停止所有产品的销售,并要求公司全力配合警方调查。

    出逃:

    有计划多次转机到斐济

    根据警方提供的信息显示,涉案两人于去年7月24日出逃至香港,停留5天后,于28日飞往韩国,当晚乘飞机飞往斐济。在上海保监局向警方报案之时,陈怡已身在斐济。实际上,从香港有直飞斐济的航班,但是陈怡选择了绕道。警方判断,这是有意混淆视线,规避追踪。

    种种迹象显示,从去年6月开始,陈怡就有了潜逃的想法,并进行了精心准备。她首先和江杰办理了移民公证,收集了十几个国家的移民资料,包括哪几个国家可以落地签证。出入境记录显示,两人在两年间曾多次到相关国家实地考察。两人还办理了境外绿卡,在潜逃之前,他们已取得瓦努阿图国的正式身份。

    据此,警方判断,陈怡二人并不是仓皇逃跑。

    在专案组提请下,公安部向全世界190个国际刑警成员国发布协查通报,特别对斐济及周边的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进行了情况通报。

    去年8月17日下午,公安部会同上海公安组成11人境外缉捕工作组前往斐济,展开长达60余小时的万里大追缉。

    两人落网后,警方发现,两人随身携带了7个大箱子,里面有欧元、美元、港元、斐元等折合人民币700多万元,还有一大批金银首饰、名表、名包等奢侈品,其中最贵重的一枚钻戒就价值80多万元。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