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访29岁熊猫盼盼:全球17%圈养大熊猫是其子孙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02 10:39:55 -- 字号:TT

探访29岁熊猫盼盼:全球17%圈养大熊猫是其子孙

  相当于人类90岁高龄的盼盼

    “治愈系”、“天然呆”的大熊猫,是四川人永远都看不够的萌伙伴。今年内,将向公众开放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又给熊猫迷增加了一个好去处。

    5月30日,记者提前探访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都江堰基地,看到了29岁的长寿明星“盼盼”,基地开放后,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到至少20只大熊猫的休闲生活。

    长寿明星相当于人类90岁

    承担着熊猫养老功能的都江堰基地里,游客们会看到长寿明星盼盼的身影。这个盼盼,并不是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形名叫巴斯,是个雌性大熊猫,而都江堰基地中的盼盼,是只雄性熊猫。虽说它没像巴斯那样风光,但这个盼盼也有它的特别之处。作为卧龙大熊猫繁育中心的“种公猫”,它已是子孙满堂。

    “野外生存的大熊猫,寿命一般在20年左右。人工圈养的熊猫更长寿些。”基地负责人介绍,盼盼今年已经29岁了,相当于人类的90岁高龄。最长寿的熊猫曾经活到了37岁零2个月,现在在世的最长寿的熊猫,应该是香港海洋公园的佳佳,她有36岁了。

    儿孙遍布国内外

    在卧龙中心出生的大熊猫,一多半都有盼盼的血统。在过去的20年里,他的基因占领了人类圈养大熊猫的“半壁江山”,打造了庞大的盼盼家族。截至2005年,全球17%的圈养大熊猫,都是它的后代,在美国出生的“华美”和“泰山”,就是“盼盼”的外孙女和孙子。

    “盼盼是1985年,蜂桶寨大熊猫保护区从野外抢救回来的遗孤,来到保护区时只有两个月大,身上长满了疮。保护区把它交给了饲养员李武科。当时他还养着另外一只大熊猫幼崽儿,名叫安安,和盼盼差不多大,也是从野外抢救回来的遗孤。白天,李武科给它们喂奶时,要用两个奶瓶同时喂,不然它们会打起来。晚上,两个小宝宝就睡在李武科的床上,一边一个,乖得很,只有想拉屎撒尿的时候才哼哼。”基地负责人介绍,经过李武科的精心照料,两个宝宝慢慢地健壮起来。

    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世界只有4只能自然交配的雄性熊猫,盼盼就是其中之一。盼盼第一次当父亲,是1991年在卧龙中心。据《华西都市报》

    盼盼的明星后代

    ●白云,1991年9月7日出生于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1996年9月10日,被送到美国圣地亚哥动物园。

    ●华美,1999年出生于美国圣迭戈动物园,是首只在国外出生后回到中国的大熊猫。

    ●青青,1999年8月2日出生于卧龙,因卧龙山清水秀而得名“青青”。2005年,青青参与了繁殖,成为能够自然交配的优秀父亲。

    ●祥祥,2001年8月出生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泰山,2005年7月9日降生,它的到来在美国掀起了新一波的“熊猫热”,光起个名字就得到了22万美国民众参与投票。

    ●团团,2004年9月1日出生,是“海归”雌性熊猫华美的后代,也是中国大陆赠送给台湾的一对大熊猫中的雄性熊猫。2006年春节联欢晚会,它和圆圆共得到了1.3亿观众的短信和电话投票,得到了这个乳名。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