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佛山加强高考安保 每个考场有两名警员配枪巡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文才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04 07:28:16 -- 字号:TT

5月30日下午,深圳罗湖区翠园中学,一名老师被抬着接受学生们爱戴,为即临的高考鼓劲加油。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佛山每个考场 警员配枪巡查

    5月30日下午,深圳罗湖区翠园中学,一名老师被抬着接受学生们爱戴,为即临的高考鼓劲加油。南都记者陈文才 摄

    今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8日举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6月9日举行。昨日,省教育考试院以及广州、佛山、深圳等市招考办均发布备考指南或提醒。除外语科外,笔试要使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考生切勿使用网络语言、繁体字、古文字等。将加大高考违纪处罚力度,实行责任追究。凡考场监管不到位的,要严肃处理监考员,同时追究主考责任,考场违纪严重的,撤销考点设置。

    佛山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每个考场需配备2名警员配枪巡查,校外则加派巡警排除隐患。其中,禅城方面将投入10 0 0名警力在考场周边20 0米范围内展开清查,加强对可疑人物巡查。

    备考

    记得带上身份证准考证

    省教育考试院昨日提醒,考试前一两天要仔细检查考试用具是否准备妥当(如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塑料胶擦等),每天赴考点前要检查清楚考试所需用具,特别要注意携带好自己的准考证、身份证,不带准考证、身份证是不能进入考场的。

    考生严禁携带无线通讯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无线耳机)、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涂改液、修正带以及不透明的文具盒(袋、套)和不透明的水杯(含饮料)等物品进入考场。按照规定,考生携带任何书籍、资料及通讯工具(手机、传呼机)等违规物品进入考场,无论使用与否,将被取消考试成绩。

    赴考

    路遇突发情况可求助交警

    今年广州高考期间,任何人不得穿制服(校服除外)进入考场,目前流行的智能手表、智能腕带等不能带入考场。每个考点广播系统,在考试结束前15分钟会提醒考生考试剩余时间。

    考生如因感冒需携带纸巾进考场,入场前向监考员说明情况,并主动将相关物品交监考员检查,巧克力、咖啡等食品不能带进考场,考生若自带饮料,包装必须透明。若赴考过程遇突发事件,如忘带准考证或身份证,要立即联系家长送证并向班主任或考点工作人员报告。市招考办提醒,考生还是要尽量预留足够时间,提前出门赴考,不要过于寄望或依赖交警帮忙,实在遇到紧急或突发情况可向他们求助。

    答题

    勿用网络语言古文字等答题

    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要使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根据教育部新的考务要求,用汉语文授课、学习的考生高考时,除外语科外,笔试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考生切勿使用网络语言、繁体字、古文字等。

    今年,广东继续使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检查,禁止考生、考试工作人员携带通讯工具等违禁物品进入考场。启动无线电监测车、监测站对考点周边无线电专项电磁环境进行严密监听,防范和打击非法利用无线电设备作弊等行为。据介绍,今年全省共550多个考点、25500个考场均建立电子监控系统,对考试过程实行实时网上远程监控。

    监考

    作弊取消成绩还禁考1至3年

    省教育考试院介绍,对考试违规作弊的考生,坚决取消其高考各科成绩,直至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省教育考试院将派出22个巡视组赴21个地市及顺德区巡视检查。

    同时,实行责任追究。对出现严重违规行为或管理失范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外,坚决追究相关单位领导的责任。

    省教育考试院设立考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电话。高考举报电话:020-38627821,学业水平考试举报电话:020- 38627984,举报邮箱:gdeduzkb@163.com、982526114@ ,考生如发现考点有违规作弊行为,可来电、来信向省教育考试院反映。

    广州

    考点后天向考生开放 地铁开辟绿色通道

    昨日,广州市招考办发布备考指南,逐一回答考生及家长关注热点问题。广州60个高考考点在后天15:00-16:00向考生开放,考生可根据准考证上的考点名称、地址提前“踩点”。“踩点”时,考生不可以进入考场。

    45个考点今年可使用空调

    市招考办提醒,考前“踩点”目的是让考生提前熟悉赴考路线、考试环境等,测算出赴考所需时间及最佳赴考路线、交通工具,了解考点环境、考场位置。60个考点中,45个考点今年可使用空调,没有空调的考场通常装有风扇。在有空调的考场参加考试的考生最好准备一件薄外套。

    今年还有1/3的考点安装无线信号屏蔽装置,其电磁环境必须达到一级安全区标准,无须担心电磁辐射影响。

    高考期间,广州考生坐地铁可走绿色通道。广州地铁还在邻近考点的37个地铁站准备“爱心文具袋”,包括签字笔、2B铅笔、橡皮擦等物品,考生忘带文具,如时间不允许回家取,可凭准考证向工作人员免费领取。

    37个地铁站点增设爱心文具袋

    广州地铁预计,高考两天进场高峰时段为8:00-9:00、14:00-15:00,退场高峰时段为11:20-12:00、16:50-17:50,将调整各线路早、晚高峰时段配合。今年,广州共有37个地铁站邻近考点,邻近考点的车站均设立一组进出闸机作为高考绿色通道。遇到客流控制时,考生可凭准考证优先放行。

    车站将安排专人在高考绿色通道、换乘通道等关键位置为考生提供考场信息导向指引,学生赶考过程如遇所持车票无法进站或出站,车站如无法及时处理将直接放行。去年高考期间,广州地铁在部分站点增设“爱心文具袋”,今年在邻近考点37个车站全面推广。

    佛山

    每个考场外加派巡警清查隐患

    佛山市招生办统计,今年佛山共有4 .4万名考生参加高考,相对应的市内30个考场也已准备完毕。根据安排,今年每个考场都要求配备2名配枪警员进驻。

    今年,佛山高考考生比去年增加1600多名。市招生办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每个考场需配备2名警员配枪巡查,校外则加派巡警排除隐患。其中,禅城方面将投入1000名警力在考场周边200米范围内展开清查,加强对可疑人物巡查。

    今年,预防作弊措施更严格。在监控方面,国家考试中心可以在高考期间,随时调取各地视频监控。据透露,广东考区未来将运用身份识别技术防止作弊。

    佛山市招生办主任刘飞虎介绍,将事先采集考生指纹信息,在考试期间通过指纹识别考生身份,“再进一步,也可能通过视网膜识别。”防作弊屏蔽系统也会升级,以后作弊信号接收都可干扰。

    深圳

    80名随迁考生参加高职类高考

    深圳市招考办透露,今年深圳“三考”(高考、中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人数再创新高,考试规模进一步扩大。其中,高考人数3.8万多人,较去年增加1700多人。今年高考设40个考点,新增横岗高级中学、龙华中学2个考点。

    此外,按照广东省出台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广东参加升学考试相关政策,深圳今年开始接受符合一定条件的非广东省户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深圳参加高职类高考的报名和考试,共144人申报。经各相关部门联合审查,有80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将参加全省高职类高考。

    据介绍,目前深圳各“三考”考点硬件设施已按照广东省的要求配备到位,各考点电子监控系统、通讯指挥系统、考试指令播放系统都与市巡考监控中心实现互联互通。昨日,市教育局还对全体“三考”工作人员进行集中统一的考务培训,做到“先培训后上岗,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