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新疆将开通首条高铁穿四大风区:不再是边疆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6-05 16:38:48 -- 字号:TT

新疆将开通首条高铁穿四大风区:不再是边疆

 

新疆将开通首条高铁穿四大风区:不再是边疆

  6月3日,阿地·吐尔地在驾驶动车。

    自3日起,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开始全面启动动车联调联试,这标志着新疆长达1776公里的首条高铁进入通车倒计时。新疆首条高铁开通后,乌鲁木齐到兰州的时间将由16小时缩短至9小时左右,到北京的时间也将比目前压缩一半左右。当地旅游局一名官员认为,高铁开通意味着“新疆不再是边疆”。

    全面启动联调联试

    3日上午9时30分,担负新疆首条高铁检测任务的综合检测列车缓缓驶出位于乌鲁木齐市西郊的乌鲁木齐动车运用所,正式投入到兰新第二双线(新疆段)联调联试工作中。

    此次检测车要运行的,是乌鲁木齐南站到鄯善北站约300公里的路段。“列车将在不同的运行速度下,对全线各系统进行综合测试。”乌鲁木齐动车运用所所长尹鹏飞说。

    据介绍,用于此次联调联试的综合检测列车,实际上就是一辆高铁动车,但是内部经过改造,加装了许多检测设备,使之能够在高速运行的同时,收集、检测供变电、通信、探伤、自然灾害影响等各种数据,从而验证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是否达到设计速度运行的要求。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联调联试项目总工程师付连著说:“高铁联调联试就是高铁在静态验收合格之后,通过监测列车对全线的性能、状态和系统间的匹配关系进行检测、验证和优化,最终使各子系统和整体系统达到设计要求。”

    检测车时速达275千米

    10时左右,在平缓驶过乌鲁木齐南站后,检测车开始提速,最终达到每小时275千米,列车运行安静平稳始终如一。

    兰新第二双线新疆段的设计运行时速达到每小时250千米,比目前疆内运行速度为每小时120-140千米的特快列车提速一倍以上。全线开通运营并与国内其他铁路网接轨后,乌鲁木齐到兰州的时间将由目前的16小时缩短至9小时左右,到北京的时间也将比目前压缩一半左右。

    据介绍,新线开通后,老兰新线专职货运,第二双线专职运行高速旅客列车。也就是说,客货运输能力都将提升一倍左右。

    “高铁让新疆不再是边疆。”自治区旅游局国内旅游促进处处长李文庆分析,高铁打破了矿产、棉花、瓜果等物资的运输瓶颈,旅客进疆的经济成本、时间成本也都将大大降低。

    □揭秘

    动姐层层选拔司机124:1

    作为新疆的第一条高速铁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在硬件上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配套“软件”上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动车服务人员——“动姐”,一个高挑柔美的身姿、一套中国红的裙装、一抹灿烂的微笑,带给乘客们的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动姐”祖丽胡玛·吐尔逊说,她们经过层层选拔,才来到动车上工作。“我们的工作就是尽自己所能,为乘客们提供细致热情的服务。这是我们新疆第一辆动车,同时自己又是新疆首批‘动姐’,我感到非常高兴。”

    不难想象,新疆“本土”动车司机的选拔更为严格。新疆维吾尔族第一代动车司机阿地·吐尔地坦言,他经过124:1的“淘汰赛”,又经过国内专门培训机构的学习,并通过考试,最终取得动车驾驶证。“作为一名铁路工作者,看到高科技的铁路交通工具来到新疆,我非常高兴。并且我能成为新疆第一代动车司机,感到自豪,家里人也为我自豪”。

    穿过四大风区

    列车运行沿线,很少看到茫茫戈壁的景象——或是混凝土浇筑,或用特制钢板,轨道两侧竖立起三四米高的“防风墙”,将列车裹在了“襁褓”之中。

    “在新疆跑火车,最需要担心的就是大风。”乌鲁木齐铁路局宣传部工作人员李东升说,“最厉害的风可以一下把火车掀翻。”

    据介绍,新疆段线路要穿越三十里风区、达坂城风区、百里风区及烟墩风区四大风区,还有气候炎热的吐鲁番“火焰山”地区,在相对恶劣的自然条件下行车,是此次联调联试的重点。

    四大风区是我国乃至世界上铁路风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其中百里风区、三十里风区部分区段年均大于8级大风的天气达到208天,最大时速60米/秒,相当于17级风。

    防风三大法宝

    “兰新第二双线防风,我们有‘三大法宝’。”兰新铁路新疆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拉有玉介绍,在普通戈壁路段,根据不同区域风力、风向、频率、地形及线路条件,因地制宜建设了钢筋混凝土挡风墙;在124座桥梁路段,安装了由不同尺寸的H形钢柱和开孔波形钢板组成的挡风屏;在风力最为强劲的百里风区核心地带,则是在路基上拼装了一座“地上隧道”——长1.2公里的防风明洞。

    “710公里长的新疆段,有防风工程的路段就长达462公里,占线路总长的65%。这些防风工程技术的运用在我国高速铁路建设中尚属首次,规模在世界上也是最大的。”拉有玉说。

    据了解,由于防风工程的保护,在风速不大于每秒30米的情况下(约11级),兰新铁路第二双线高速列车可以200-250公里的时速运行,在风速不大于每秒40米的情况下(约13级)能以120公里时速运行。在百里风区,设置防风工程后可能出现的停轮天数由50-60天减至10天左右。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