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西电东送查出小金库超13亿元 近百人被追责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北京晨报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6-17 07:39:54 -- 字号:TT

    审计署16日发布的西电东送21个输变电项目审计结果显示,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在输变电建设管理中存在着违规招投标、多计工程款、私设小金库等突出问题,导致了巨额财政资金的损失浪费。

    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对相关单位负责人和责任人共计79人进行了责任追究和党纪政纪处分;南方电网公司已对1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诫勉谈话、岗位调整或降级处理追责。

    问题1

    违规招投标数十亿元

    审计发现,电网公司未经招标就将部分电网工程直接发包给关联企业,招标中存在大幅压缩招投标时间、评标不合规等问题,涉及金额34.39亿元。

    如:贵州至广东第二回直流输电工程中,有40份施工、设计、物资采购等合同未公开招标,项目法人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违规采用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等方式,将施工、设计、物资采购等直接发包给有关单位,合同金额14.21亿元。

    审计还发现,电网公司直接指定关联企业承担部分设备材料采购、招标代理等业务,并借机多支付相关费用,由此向关联企业输送利益8.19亿元。

    如:在渝鄂第二通道及鄂西水电送出500千伏输变电等工程建设中,项目法人华中电网公司指定该公司职工持股企业湖北丰华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负责设备材料采购,并按一定比例收取采购代理费用;同时,这4家公司还向材料供应商乱收费等,共收取1.65亿元。上述资金以分红等形式发放给华中电网公司职工。

    问题2

    多计投资10亿元

    审计发现,相关工程投资控制不严,主要是电网公司工程初步设计概算偏高,约束力不强,存在多支付工程价款、挤占工程建设成本等问题,导致多计投资10.44亿元。

    如:西北联网750千伏第一通道工程初步设计概算中,项目法人西北电网公司等单位多列铁塔基础费用3318万元、多列价差和项目法人管理费等43978万元、多列征地拆迁补偿费等6953万元,共54249万元。

    问题3

    套取建设资金私设小金库

    审计发现,电网公司所属部分施工单位编造虚假合同、使用虚假发票等套取电网工程建设资金13.81亿元,用于私设巨额小金库,主要用于发放奖金、列支各种费用。

    如:2008年以来,湖南省电力公司下属2家施工单位湖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和湖南省电网工程公司在西电东送、抗冰抢险、农网改造等多个电网建设项目中,通过虚构材料采购、土地征用等方式,将10.83亿元电网工程建设资金账外存放,私设小金库。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