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山东有近20万隐性吸毒者 最小年龄仅12岁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杜洪雷 | 责任编辑:西苍月 2014-06-28 09:01:54 -- 字号:TT

    6月26日,我省召开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根据最新统计,全省登记吸毒人员已达5 . 1万人,实际隐性吸毒人数近20万人。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形象一点说,如果一位市民手机通讯录中的联系人超过500人,其中一个很可能就是吸毒者。

    超半数冰毒来自广东

    据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介绍,2000年之前,我省吸毒人员数量一直处于极其缓慢的增长状态。1986年1月1日,青岛登记了第一例吸食海洛因人员,即便到了1996年,全省登记吸毒人员仅有34人。2000年,我省登记吸毒人员总数为499人,此后数字突然攀升,甚至出现成倍增长。

    2002年,我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为2623人;2005年,我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为5156人;2006年,我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为9123人;2008年,我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为18122人;2011年,我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总数为27218人;到今年6月26日,我省登记在册吸毒人员达51260人。

    按照联合国在全世界对吸毒人员统计的一般规律和原则,一般认为1个被发现的吸毒者周围有4—6个隐性吸毒者,也就是没有被发现的吸毒者。按照我省的测算比例得出的结果,实际隐性吸毒者有近20万人。2013年,山东共查获冰毒(含片剂、粉末、液态)260余公斤,由外地流入173 . 17公斤,占查获总量的66 . 60%。其中,由广东流入137 . 76公斤,占查获总量的52 . 98%。随着毒情的发展,山东的毒品由广东等来源地直接进入消费地的情况明显增多,部分县区毒品不经大中城市中转,直接进入消费地,且单案数量大。

    吸毒者由26-45岁向18-35岁转化

    记者了解到,当前我省吸食冰毒人群年龄集中在18岁—35岁,占总数的81 . 1%,年龄最小的仅12岁,年轻化趋势明显。这部分人群在不了解合成毒品危害的情况下,盲目追求时尚,造成滥用冰毒等合成毒品的人数持续上升。

    “近年来,山东冰毒吸食人群逐步扩大,年龄由26岁—45岁逐步向18岁—35岁转化。”省禁毒总队负责人解释称,随着经济的发展,更多的人手中掌握财富,由于对毒品缺乏正确的认识,从而沾染毒品。在去年查获登记的13600余人次吸毒人员中,无业人员8 1 7 8 人、占59 . 96%。“农民的比重是增长很快的,这说明吸毒人群正在由大中城市向乡镇农村蔓延,县城和乡镇吸贩毒现象增多,部分县市区贩毒网络日渐成熟。”

    省禁毒总队负责人称,农村中吸毒的人群主要分为两个群体,其中一个群体是因为拆迁或者其他途径富裕的农民,以为吸毒是一种娱乐途径,在与社会闲杂人员交流中沾染毒品;另外一个群体是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他们将毒品带回农村,从而显示其“潮流”

    吸毒后劫持人质被击毙

    毒品犯罪引发的次生危害不断增多

    近年来,毒品犯罪引发的次生危害例如“毒驾”、两抢一盗、寻衅滋事、卖淫、艾滋病传播、赌博及肇事肇祸等案(事)件不断增多。吸毒后残杀亲人、跳楼自杀、“毒驾”撞人、在加油站纵火等案(事)件也相继发生。

    今年6月18日凌晨,嫌疑人闫某某驾驶一辆无牌照红色宝马轿车,在青岛莱西深海高速院上服务区西侧与一辆白色捷达轿车相撞,接着被一辆大货车追尾,宝马车无法行驶,闫某某把捷达车主打伤后,抢走了与白色捷达轿车同行的黑色捷达轿车。

    驾车逃跑途中,又与一辆面包车相撞,后嫌疑人弃车逃走。随后,一辆安徽牌照货车被该嫌疑人劫持,车主被捅伤,嫌疑人劫持了车上两名儿童,最终嫌疑人被击毙。而嫌疑人之所以做出如此疯狂的举动,原因就是吸食了毒品。

    今年4月,在潍坊高密打工的四川籍彝族吸毒人员基某夫妇在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后,为筹取毒资,先后通过卖给其毒品的上线沙某夫妇以三万五千元和一万六千元的价格分别卖掉了两个亲生女儿。民警顺线追击,在高密井沟镇前宋戈庄村一出租屋内将涉嫌拐卖儿童、贩卖毒品的沙某夫妇抓获,将两个孩子成功解救。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