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段子王”万庆良600元租130平米豪宅成笑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6-30 16:20:46

“段子王”万庆良600元租130平米豪宅成笑谈

万庆良

    昨天还在“自我批评"怕不辣"”,隔天就被拿下,这是“万”万没想到的。

    6月27日下午,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借助手机和网络瞬间扩散开去。

    “刚刚还在开会传达万庆良的讲话精神,结果突然手机一震,掏出一看,出现了万庆良被调查的新闻,然后这会不知道该怎么开下去了……”这是27日当天,广州公务员中疯传的段子。

    万庆良此前已经数次被传接受调查,但事后却依然现身。有传言称,万庆良身为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一度被看作是广东省省长候选人。但这次正式公布被调查显示广东反腐“打虎”进入新阶段。

    “风暴并未过去”

    万庆良可能涉入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等人贪腐案件的传闻,从2013年以来揭阳多名官员先后落马起,就已经开始流传。但真正得知这一消息时,有广州本地官员还是有些吃惊:“不是说已经没事了吗?”

    去年10月底至12月底,中央第八巡视组对广东进行了巡视,并于今年2月向广东省委反馈了巡视意见。广东省委随即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整改落实。

    在整改中,中央巡视组转交给广东方面的1884件群众来信,绝大部分正在办理或已经办结;茂名官场窝案重新审查,对涉嫌行贿买官人员159人的组织处理已基本完成,其中降职8人,免职63人,调整岗位71人;全省“裸官”任职调整工作,共对866名干部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截至今年6月初,广东省查处厅级干部严重违纪问题38人。

    在这一轮反腐风暴中,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省海防打私办原主任罗欧,广东电网原总经理吴周春,省科技厅原副厅长王可炜等均告落马。2013年12月,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原市委书记曹鉴燎在巡视组进驻后,被正式拿下。不过,一直传言因为涉贪腐被调查的“大老虎”万庆良,却没有下文。

    6月6日,广东省委发出的情况通报中说:“中央巡视组反馈的具体事项和问题绝大多数已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当时传言说万庆良已经没事了。”有当地官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现在看起来,中央的态度很坚决,风暴并未过去!”该官员私下表示:广东这轮反腐之前还没有出现过副部级官员被查处,广州市作为副省级城市,位列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委常委的万庆良被调查,那些比万庆良级别低的官员,之前也被传过有问题被调查的,你说他们怕不怕?

    曾两度传言被调查

    去年12月,广东省纪委宣布对曹鉴燎涉嫌严重违纪的问题立案调查。据了解,曹鉴燎案主要涉及广州天河区等地城中村改造过程中的土地出让等问题。

    从2007年开始,天河区猎德村、冼村等地村民多次就城中村改造和日常村务管理、财务不透明等问题向有关部门反映,但相关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

    万庆良2010年7月后出任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一职,并于2011年12月出任广州市委书记。自2010年开始,万庆良、曹鉴燎成为直接上下级。

    猎德、冼村等地村民曾多次就村官与曹鉴燎串通勾结,通过各种手段贪墨村集体财产之事,向广州市、广东省有关部门投诉举报。但曹鉴燎却安然无恙,多名村官也纷纷出逃国外。

    去年下半年,中央巡视组进驻广东,陆续收到群众举报,不久,曹鉴燎被正式立案调查。有消息称万庆良也一度被有关部门叫去问话,被传涉案,但当时未被采取措施。

    今年以来,万庆良开始刻意保持低调,不允许本地媒体刊发他的大幅照片,但依然能够在各种公开活动和会议的新闻报道中看到他的名字。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有关万庆良涉及贪腐被调查的传言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去年年初,揭阳原市委书记陈弘平因为涉嫌严重违纪,被广东省纪委立案调查,并于同年7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陈弘平历任揭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副书记、代市长、市长等职。纪检机关查明,陈弘平在揭阳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牟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特别巨大。

    2003~2007年间,陈弘平与万庆良一直是“工作搭档”,并在万庆良升任副省长之后接任其揭阳市委书记一职。揭阳当地盛传万庆良与陈弘平和揭阳腐败案件密切相关。陈弘平被调查后,万庆良也一度被传涉案受到调查。而揭阳窝案持续发酵,揭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盛发,揭阳市副市长郑松标等多名官员陆续落马。多位消息人士称,万庆良所涉的主要问题应该与揭阳窝案有关。

    陈弘平案原定于近期开审,而对相关涉案人员的调查工作也一直在进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