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连输油管爆裂事故肇事方违规施工 5人被控制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02 07:34:53 -- 字号:TT

大连输油管爆裂事故肇事方违规施工 5人被控制

  着火处下游,工人正在抽油、阻拦油污,防止油污进入大海。

  6月30日18时58分,大连一家企业进行水平定向钻施工中,将中石油新大一线输油管道钻漏,导致原油泄漏流入市政污水管网,在排污管网出口处出现明火。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据悉,肇事单位未经审批就开始施工,5名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肇事单位未经审批施工

  记者从大连市应急办获悉,6月30日18时58分,中石油新大一线输油管被钻漏。22时20分,事故导致的明火被彻底扑灭,无人员伤亡。

  中石油昨天凌晨发布消息称,大连岳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金州新区路安停车场附近,进行水平定向钻施工中,将新大一线输油管线钻通,导致原油泄漏。溢出原油流入市政污水管网,在排污管网出口处出现明火。中石油即时发现管道运行压力异常,立即停运管道并启动应急预案,部署现场抢修和应急处置。

  据悉,大连德泰易高新能源有限公司拟在路安停车场北侧建设LNG加气站,委托岳林公司施工,为加气站配电工程实施电缆外线水平定向钻施工。

  大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穿越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的施工必须经发改委、安监局联合审批后才可进行,而导致事故的这次施工未经审批。“输油管道位于地下2米,按照要求,施工应从地下4米穿过。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并未严格遵守这一规定。”

  据了解,通过仪器即能判断相关地下管道情况,目前尚不清楚岳林公司是否前往规划局查阅地下管道图。

  大连市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肇事单位的5名相关人员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原油未污染自来水管网

  事故发生后,现场指挥部组织疏散管道周边居民,组织市政部门对流经区域所有暗渠、涵洞、雨污水井进行全面排查,查清灾害范围。

  经查,溢出原油流入市政雨、污水管网,未对自来水管网等形成污染。环保部门设置多处空气质量监测点,持续环境监测表明,VOC(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超标0.79倍,其他指标均正常。目前,环保、消防、规划等部门正继续监测、处置溢油情况,中石油管道公司人员正对事故溢油进行清理回收。

  经环保部门持续监测,漏油事故地带相关井口检测气体浓度、油温度均正常。目前,排查无危险地带的群众已陆续返回家中。

  关于泄漏原油的具体数量,截至记者发稿时,官方仍未统计出来。而具体在何处遇明火引起火势,目前相关部门仍在调查之中。

  海上发现少量原油油膜

  辽宁海事局昨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事故发生后,发现从一部分排污口流出来的少量原油油膜在海上漂浮。海事局共出动6艘海事船,前往出现油膜的大窑湾海域。在市政雨、污水管线排污口与入海口的中间位置上,铺设两道共计1000米的吸油拖栏,两道吸油拖栏之间的距离是50米,铺设有吸油毡。接下来,随着气象海域的变化,有可能产生新的油污,随着降雨,油膜也有可能会被冲进海域,所以未来预计,增设新的一道围油栏,进行进一步的围控。

  □探访

  泄漏点 居民被疏散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铁山中路与学府南街交会口看到,几十名环卫工人将带有油膜的积水扫入下水管道。路旁仍停有数十辆消防车。手持仪器的工作人员在每个下水管道入口处,测量有害气体浓度。

  据路旁居民介绍,位于城富街和学府南街中间的一块停车空地,是最初的漏油点。记者在现场看到多单位的工作人员,挖掘机和推土机正不间断工作。

  附近高安里社区居民郑女士称,当晚9点半左右,居民们正在路旁看工人清理原油时,忽然听到爆炸声。几分钟后,警车赶到,警方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同疏散群众,小区居民全部撤离。

  爆炸点 井盖被炸飞

  昨天下午2点左右,记者赶到位于泄漏点南侧一公里左右的高合里社区,社区内一段50余米的路面被刨开,工人正准备更换新的下水管道。

  “当时简直吓死了,嘭的一声,好几个井盖飞了起来。”居民陈先生说,他回家路上距离井盖10米左右时,井盖随着爆炸声一飞冲天,不见踪影,下水道口冒出一阵阵白烟。他缓过神后才发现,身旁的井盖被炸到了几十米外的超市二层楼顶上。“跟我一样捡了一条命的还有一群在超市门口打牌的年轻人。”

  记者在超市二层楼顶上,发现了仍未取下的井盖,楼顶边缘的石灰和砖头都被井盖磕掉。

  起火点 控制油污入海

  据目击者介绍,事发当晚微博所发起火照片的位置,是在辽河中路与疏港高速交会口旁的一条河上。该河两岸均为市政管网排污口,可以看到仍有黑色的原油从管道中流出,而河岸两侧有被大火熏黑的痕迹。

  昨天下午1点左右,记者在河边看到,20余名身着中国石油工作服的工人在清理水面油污,工人们还用围油栏将水面上有油污的地方围住,并将吸油毡扔入水中,防止原油流入渤海。

  现场环保局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水体污染已得到控制,但市政管网中仍有大量原油残余,整个清理工作还需要几天时间。

  □追问

  施工违规为何仍能开工

  国家安监总局总工程师黄毅说:“这次的问题与青岛爆燃事故不同。据了解,不是因为管道本身泄漏,因此严格意义上与管道本身维护、监控不到位造成的跑冒滴漏没有直接关联。具体责任还需要进一步调查评估。”

  黄毅坦承,历次油气管网事故都暴露出来的一个共性是:很多城市地下管线铺设地面标识缺失、不明显,施工单位施工资质和督察不到位。

  拉网排查是否只查不改

  针对舆论对油气管网“只查不改”的质疑,黄毅并不认同。黄毅说:“历史遗留问题太多、难点太多,解决起来确实需要一个过程。”

  据黄毅介绍,安监总局在去年11月起开展的全国管道安全整治过程中发现大大小小问题上万个。特别是带有行业性特点的安全生产隐患突出,例如,油气输送管线和城市燃气存在违章占压管线、安全间距不足、管道埋藏过浅、部分管道腐蚀等。

  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铁民说,事故屡屡发生,不是一个人或是一个企业的问题,更反映了政府管理基本面上出了问题,因为管线不仅仅局限在厂区内,出了厂区特别是城市边缘的地区,光靠企业自身管不了。

  地方政府该如何承担责任

  刘铁民说,城市管网是一个城市的血管和生命,但是政府目前在铺设、管理、信息备案等方面层层都有漏洞。粗略统计,现在有近30个政府部门在管理城市管线。更可怕的是,这些部门互相间没有沟通、信息共享机制,并且管理方法“一届领导一套”,“时间上没有连续性、地域管理有割裂性、管理上缺乏协调性”。

  据了解,我国的一些城市,铺设时缺乏规划,管理上权责不清,后期混乱开挖拉链马路频现。

  专家建议,我国应该向德国学习,建立统一的城市地下管网管理部门,但凡铺设管网必须备案,否则便要严厉处罚。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