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京古寺修缮藏经楼现整体厨房 市民担心变会所

来源:新京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08 08:35:13 -- 字号:TT

  位于东城区的嵩祝寺,属于市级文保单位,近期正在进行修缮,但市民发现工人铺瓷砖、修厨房、打墙洞,根本不像是进行修缮,联系到之前嵩祝寺南院(即智珠寺)变身高档餐厅的情况,无不担忧其他部分也会变成餐厅会所。

  对此,北京市文物局派人到现场调查,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结束后才能公布结果。

  古刹铺地板摆大圆桌

  嵩祝寺附近多位居民称,以前的嵩祝寺,市民还可以进去参观,“去年开始已经不让进了”,而部分寺院已经变为高档会所。

  该寺旁边还有另一处寺庙,叫智珠寺,1984年,两个地方合起来,被列为北京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嵩祝寺墙壁上的石碑显示,这个文保单位的名字为“嵩祝寺及智珠寺”。

  此前,嵩祝寺南院(即智珠寺)变成餐厅曾被媒体报道,但昨日,该餐厅仍在营业。

  在嵩祝寺北院,该区域已经大致修缮完毕。北院里面的房子都是新的,门上的漆也是刚喷上去的,院内飘着很浓的油漆味。在多个房间内,铺着瓷砖地板或地毯,里面摆放着可容纳10人的大圆桌,屋内还建有现代化的卫生间。

  对于修缮后的用途,北院的工作人员一直拒绝回答,他称这个院落并非翻修,“只是在装几个灯。”

  藏经楼现整体厨房

  昨日下午,嵩祝寺的东院仍在大规模翻修。在东院的门口,竖立着一块儿牌子,上面写着该院落在进行修缮,而并非市民所担心的,将其改造为会所。

  东院里的房子,都被绿色工程网遮挡,施工方为了搭建工程架,用多个钢管插进墙体内,墙上留有多个洞口,上面的水泥也大规模脱落,露出砖块,甚至在一些房间,工人还挖出一个长宽约1米的洞。

  据一位市民介绍,之前,她曾前往嵩祝寺参观,觉得藏经楼里的彩画很美,这些是清朝中期的绝版古建筑彩画。但现在藏经楼一楼的房间铺上了瓷砖,还装上了整体厨房。

  昨日,施工方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是今年4月份,才开始对东院进行翻修,至于翻修的目的,该工作人员称不知情。

  ■ 回应

  市文物局 文物修缮应“修旧如旧”

  昨日,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前往嵩祝寺检查。

  在墙体上打洞,铲掉古物墙上的水泥和门上的油漆,铺设瓷砖,修建厨房等,是否涉嫌破坏文物?昨日下午,到现场调查的文物局工作人员称,该工程手续齐全,“今天只是来调查这个内容。”他说,经了解,东院的翻修工程是修缮,并非他用。“以前的房子老旧了,佛协要求进行修缮。”

  北京市文物局文物处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对市级文物修缮的原则是“修旧如旧”,对于市级文物的修缮,施工单位要保证“原工艺、原材料”,“以前是什么样,修完还得什么样”,对于在文物墙上打洞,该工作人员称,这种行为是不允许的。

  该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文物局正在对嵩祝寺修缮一事进行调查。调查内容包括北院是否变成高档会所,东院的修缮是否符合修缮规定,“结果过几天才会出来。”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