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北京5架警用直升机投入反恐 每天巡逻4.3小时

来源: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 | 责任编辑:细浪 2014-07-16 17:44:12

北京5架警用直升机投入反恐 每天巡逻4.3小时

飞机起飞执行任务

    7月15日,北京。

    明天,北京警航总队成立3周年。5架直升机每天平均飞行4.3小时。针对反恐任务,警航总队启动常态化加强级空中巡控等级,设8条航线包含本市全部重点地区。

    今天上午,北京警务航空总队指挥调度室指挥员袁泉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中国没有开放低空空域,很多地方受航空管制,遇突发警情,通过和空军等审批部门反复测试和磨合,直升机约40分钟就能起飞,最快一次用时28分钟。”

    飞行揭秘 突发事件:从接令到起飞40分钟

    袁泉表示,飞机起飞并不仅仅是技术问题,在北京这个复杂的空域环境执行飞行任务,仅前期准备工作就有命令下达、制定航线、确定机组、制订飞行计划、飞行计划申报、批复、机组进场准备7项,缺一不可。

    袁泉告诉记者,“日常飞行任务一般都会提前一天制订计划并申报,遇到突发警情,无法提前申报,我们通过和空军等审批部门反复测试和磨合,目前可以做到40分钟左右完成从接到命令到起飞的所有工作。”

    反恐巡逻:8航线含全部重点地区

    面对目前复杂的反恐形势,如何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快一点儿,再快一点儿?

    “飞机不是汽车,点着火就走。目前,中国并没有开放低空空域,对于北京来说,很多地方受到航空管制,无法飞行。为了节省时间,打提前量,提前制订飞行计划,研究遇到各种紧急警情的预案,成了指挥员们唯一的选择。”袁泉说。

    袁泉表示,针对目前北京的反恐形势,警航总队制定了8条航线,几乎包含了北京的全部重点区域,包括大型交通枢纽、火车站、公交场站、商贸市场、公园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外围检查站和进出京主要道路。

    目前,8条航线每周至少飞行30个小时,一旦遇紧急警情,指挥员可以按照既定航线和飞行计划申报,节省时间。

    火灾救援:直升机启动待命

    除此之外,在等待申请批复的时间里,让飞行员提前做好飞行准备也能节省时间。

    “去年丰台一个在建景区突然失火,需要直升机配合救援。接到警情后,所有人开始忙碌,进入塔台、观测天气、申报飞行计划……”袁泉说,“在等待空管部门批复时,直升机点燃发动机待命,在批复到来的第一时间起飞,这是最快的一次,整个过程用时28分钟。”

    山区救援:指挥员比飞机先到

    “除受塔台指挥,警航很多任务需要指挥员在地面引导。比如在山区执行任务时,飞机下方存在视线盲区,这就需要专业人员指挥。印象最深的是猫耳山救援。”袁泉说,2011年清明节期间,他清晨5时接到指令,“猫耳山有人失踪,需要直升机配合救援。”

    “我立刻赶往现场,地面指挥员会带着气压表、地面通信设备、风速仪等必要装备先于飞机赶到现场,监测天气情况、地形特点以及寻找可以让飞机停靠的地点等,飞机抵达就可在指定范围内进行搜索。”

    飞机几次搜寻后救出两人,但还有一人没找到。由于被困驴友手机信号时断时续,山上又没有其他明显目标,无法准确定位。

    “一次通话时,被困驴友说他能够看到山腰的指挥部,我突然想到可以让他用手机面板迎着太阳反光,将光线反射到指挥部。他一晃大家还真的找到了他的具体位置,联系直升机把人救了上来。”袁泉说。

    5架直升机日飞4.3小时

    据警航总队介绍,截至目前,警用直升机全年飞行小时数据逐年上升。2013年,警航总队共组织飞行3893架次、1565小时28分钟,年度飞行时间首次超过1500小时,居全国领先位置。2014年上半年比2013年同期多飞行129小时18分钟。

    据记者计算,仅2013年,警航总队的5架直升机,平均每天共飞行近4.3小时,平均每架直升机每天飞行两次,长近一小时。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