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最美最狠强拆女市长”:我不懂法 不按法办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 | 责任编辑:莫非 2014-07-20 08:10:11 -- 字号:TT

保障房审计审出“最美最狠强拆女市长”

    据审计署披露,曾经备受关注的吉林省舒兰市“最美最狠强拆女市长”韩迎新一案事发,最先是由审计人员在跟踪审计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时发现线索并锁定证据,目前该案已移交司法机关办理,正在进一步侦查过程中。

    审计发现保障性安居工程造价异常

    吉林省舒兰市原常务副市长韩迎新曾因被称为“最美最狠强拆女市长”而知名。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关于她的落马过程曾有多个版本的描述,有说法称其与访民上访有关,也有说法称她是被实名举报才事发。

    近日,审计署首次披露,韩迎新涉嫌犯罪的线索,是审计人员对舒兰市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进行审计过程中发现的。当时,韩迎新涉嫌受贿,使民营企业非法获取超额利益。

    据审计署派出审计组介绍,2012年底,审计组对吉林省舒兰市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审计人员在对单位工程造价进行横向和纵向对比分析时发现,舒兰市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单位造价明显异常,远高于历年和同期参考单价。

    “该市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单位造价达到2000多元/平方米,而往年的参考单价只有1000多元的样子。”当时参与审计的审计人员表示,审计过程中发现该项目疑点丛生,因此怀疑有幕后推手。

    蹊跷之处还在于,该项目分两大部分,即林业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廉租房项目,总建筑规模10万多平方米,虽然分别立项,但整体开发建设。审计组进一步审核其建设程序,发现舒兰市相关部门将5.2万平方米的廉租房项目拆分为两个标段,与林业棚户区改造项目一起总共3个标段进行公开招标,而中标单位吉林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只具备房地产开发暂定资质(只可承建5万平方米以下工程)。

    审计人员披露:“为了让上述公司高价中标保障性安居工程,幕后操盘手用了精巧的设计,最终让这家不具备承建资质的公司中标。”

    韩迎新“借财政的鸡生个人的蛋”

    审计人员在核实招投标资料时发现,某公司与另外两家参与投标企业涉嫌围标串标。细心的审计人员再从财务资料入手细查,最终取得突破,该公司于项目运作当年成立,没有任何自有资金投入,只是经舒兰常务副市长韩迎新亲自审核和批示,舒兰市相关部门拨款近2亿元才使该项目得以运作;该公司个别款项辗转打入了韩迎新亲属的相关账户。

    审计人员还披露,在施工设计的过程中,上述公司把13栋保障房的第一层设计成车库,称是用该公司自有资金开发建设,经申请立项并获当地发改部门批复,但整个车库的建设成本均摊到保障房建设项目中,该公司一分钱没掏,用财政的钱把自己的车库建了,后来,韩迎新甚至让自己主管的政府融资平台公司花数百万元购买车库,被认为是“借财政的鸡生个人的蛋”。

    审计过程中,她曾动用各种关系试图进行干扰

    据介绍,在审计该项目过程中,韩迎新曾试图动用各种关系来干扰审计进程,审计人员排除各种干扰,收集各种证据。

    在这过程中,韩迎新本人几次亲自来找审计人员解释,还放了很多烟幕弹。“当事人每一句谎言,审计人员都要用厚厚一摞证据来还原真相。”审计人员大约用了三个多月,终于查实了此案的证据。

    审计人员最终查明了韩迎新涉嫌受贿,利用手中职权,借分管财政、发改委和建设等要害部门的便利,安排财政为开发企业预付工程款,采取“借财政的鸡生个人的蛋”的方式运作私营企业,在企业无相应资质且无任何自有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内外勾结,通过围标串标方式中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建设,使民营企业某公司非法从中牟利。查实证据后,审计署向有关部门反映了情况。

    目前,韩迎新已被双开,司法机关正依法处理其涉嫌犯罪问题。

    “最美最狠强拆女市长”

    吉林省舒兰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韩迎新2013年底被开除党籍、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经查,韩迎新利用职务便利和职权影响,为他人牟取利益,收受他人贿赂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

    公开报道称,韩迎新曾说过“我不懂拆迁法,不按拆迁法办”“我有尚方宝剑!你们随便告,我不怕”等言论,而被称为“史上最美最狠强拆女市长”。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