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教育部:今年起建中小学及大学足球联赛(图)

来源:新京报 作者: | 责任编辑:龙喵 2014-07-31 07:48:03 -- 字号:TT

教育部:今年起建中小学及大学足球联赛

1万与13.6亿 中国青少年足球人口实在少

  新京报讯 昨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7月28日召开的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他表示,今年起,将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教育部将重点发展校园足球项目,并增加中小学体育课时。

  校园足球定点学校计划扩至2万所

  在新一轮基础教育课改中,体育课课时仍增加。小学3-6年级,每周3节体育课提高为4节,高中每周2节提高至3节。而据新京报记者了解,教育部还准备在高中阶段,增加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必修学分。

  教育部计划将校园足球作为体育项目的突破口,袁贵仁称,计划用3年时间把校园足球定点学校,由目前的5000余所,扩展到2万所。

  今年起,教育部将逐步建立健全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四级足球联赛机制,通过招生考试政策,疏通足球人才成长通道。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已担任中国足协副主席,被舆论认为是加强校园足球的信号之一,教育部还计划把校园足球工作的成功做法,逐步扩展到篮球、排球等集体体育项目中。

  足球或纳入北京中考测试

  今年5月,北京市教委、市教育督导室曾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教学行为的意见》,明确要求确保北京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并保证实效,不得挤占体育、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时间。

  对于学生体质测试情况,昨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透露,北京市每年都会对几个年级进行抽测,今年则可能会扩大样本量。另外,作为中小学日常体育教学测试内容之一的足球项目,“市里正考虑将其纳入中考测试之中。”

  而朝阳区则在7月10日正式启动了“足球三年行动计划”,表示将在未来三年,在全区中小学中普及足球运动。具体措施则包括足球进课表、每所学校均要组建男、女足球队以及三年后举办全区中小学生足球联赛等。

  今年9月起,《青少年足球运动》还将作为地方课程,纳入朝阳区中小学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所有学生都要学习的体育教学课表之中。为此,朝阳区教委还专门聘请了首批十位足球指导专家,其中就包括原中国女足总教练商瑞华、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军、国际裁判崔宝印等。

  ■ 链接

  习近平访问多次提足球

  袁贵仁在谈到上述措施时表示,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论述,推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近日,阿根廷副总统布杜向习近平赠送了写有习近平名字的阿根廷国家足球队10号球衣。习近平表示,希望同阿根廷加强交流合作,帮助中国提高水平。

  习近平与足球的渊源众所周知,十八大后,新华社在发表的文章中就提到,在夫人彭丽媛的眼中,习近平喜欢游泳、登山,爱看篮球、足球,有时也会在深夜看转播。

  习近平在公开场合曾经提到三个愿望,都和世界杯有关。2011年7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北京会见了韩国民主党党首、国会议员孙鹤圭一行。会面结束后,孙鹤圭将带有朴智星签名的足球送给了习近平。习近平表示:“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我的三个愿望。”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