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 正文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香港特警飞虎队训练:不分人犬皆精英(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 责任编辑:上上签 2014-08-04 08:59:57 -- 字号:TT

飞虎队

飞虎队

    标志是一只插上翅膀的猛虎,故被称为飞虎队,其正式名称是“特别任务连”(Special Duties Unit,简称SDU),成立于1974年,至今整整40年。

    ●训练严格

    飞虎队员选拔严格,并且训练有素,是本港警队精英。

    ●水底搜索

    过去40年,飞虎队执行水底搜索任务335次。

    ●技能全面

    队员入伍后仍要接受地狱式训练,掌握射击、攀爬等不同技能。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发自香港 成立于1974年的香港飞虎队今年迈入40周年,由于遴选极严,40年来曾在飞虎队中服役的警员仅有380多人。影视作品中飞虎队救人的经典场面为人津津乐道,港府新闻网昨日部分揭秘现实中飞虎队需要经过的“地狱式”选拔和训练。

    “地狱式”选拔和训练

    提起香港飞虎队,许多人脑海里就会出现身材魁梧、戴着头套、身穿防弹衣的警队精英形象。电影中,这些蒙面英雄或荷枪实弹,拯救人质,或从天而降,制伏悍匪,个个身手不凡,迅如猛虎,勇不可当。

    “由于遴选极严,曾在飞虎队中服役的警员仅有380多人,目前队员有百多人。”港府新闻网昨日在网站上部分揭秘了香港飞虎队的选拔和训练过程。飞虎队每年招募一次,申请人须接受体能、纪律、心理质素等各方面的严格考验,历时11日,素有“地狱周”之称,仅有约两成半应考者能通过。接着是9个月的集训,提升射击、战术和体能方面的表现。而飞虎队对队员要求甚高,例如要在百米外击中只有拳头大的目标,或于短时间内攻入持枪匪徒的单位,营救人质。

    据介绍,飞虎队队员需要经过严格训练,能在各种环境执行职务,并掌握射击、潜水、攀爬、游绳、徒手搏击等技能。每人的基本装备重达40至50磅,包括M P5轻机枪、Glock17半自动手枪、防弹背心、防弹头盔、防火头套和防毒面罩等。

    24小时候命屡建奇功

    电影中的神勇之外,现实中的飞虎队也屡建奇功。这支海陆空三栖警察特种部队主要负责处理恐怖袭击、劫持人质和涉及枪械等严重罪案,保障社会安全,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会出马。在40年里,飞虎队参与行动162次,执行水底搜索任务335次,屡建奇功,包括1984年拘捕宝生银行劫匪、1992年荃湾中心广州楼枪战、2003年拘捕通缉犯季炳雄,还有数月之前香港发生的启晴邨枪击事件。

    据港府新闻网介绍,飞虎队队员需要24小时候命,时刻戒备,一有任务便马上出动。而飞虎队中协助执行任务的警犬也属优秀分子,队中不分人犬,都是精英,无愧飞虎之名。

    A 启晴邨枪击案屋顶之上游绳垂降

    今年5月31日至6月1日发生的启晴邨枪击事件中,飞虎队奉命出马,而电视台现场直播了飞虎队的行动,电影中的经典场面在现实中上演,使得飞虎队再次声名大噪。6月1日中午,飞虎队队员从公共走廊强攻进入疑犯所居住的单位,另有队员从通过游绳垂降至单位室外的窗台进行安全防御。但在飞虎队进入单位后,疑犯已不省人事,相信已经吞枪自杀。

    B “贼王”案强攻检获大量武器

    被港媒称为“贼王”的季炳雄则于2003年败于飞虎队的手中,季炳雄曾多次走私重型武器到香港进行持械行劫。2001年香港警方以200万元悬红追捕,国际刑警组织也对其出示红色通缉令,2003年12月,季炳雄在油麻地匿藏准备再次犯案时,飞虎队强攻进入单位,拘捕季炳雄并检获大批大量武器。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